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注意,这6类食物很伤胃,胃不好的人要少吃!

2022-12-02 09:31:34      

胃病在生活当中确实是一类特别困扰人的疾病,这主要是因为胃病的发病原因和自身的生活息息相关,常见的胃病主要是以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为主。胃病是“三分治疗,七分养护”,可见日常饮食和生活细节对于胃病的影响之大,而保持有节制的饮食是治疗胃病的关键。

那么哪些食物会对胃造成损伤?

1、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像火锅,葱、大蒜,辣椒以及一些较为辛辣的菜品都是胃病患者应该去进行避免的,因为这类食物对于胃黏膜有着较强的损伤作用,而且饮食是一个长期性的行为习惯,俗话说“滴水穿石”,当长期性的进食辛辣食物的时候,就算是没有胃病也很容易慢慢的形成胃部的疾病发生。

2、含糖量过高食物

像巧克力,糖果,蛋糕,奶油,糖茶等等这些食物都含有较多的糖分,如果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过量的进食,就会刺激胃黏膜分泌过量的胃酸,而大量的胃酸不仅仅对胃黏膜有损伤,还可以引起反酸,烧心,胃痛的症状。

3、不易消化的食物

肥肉、粽子、柿饼等一些食物都是会造成胃部的消化负担过大,从而导致消化不良的症状出现,所以在平时生活当中,应该注意进食时以清淡,易消化,富营养的饮食为主。并且饮食习惯上应该对事物多进行咀嚼,并且饭后进行散步可以提高胃肠道的蠕动,增加消化能力。

4、高盐食物,以及腌制类的食物

尤其是腌制类的食物当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存在,所以这些食物也是可以导致胃病的发生和加重,像泡菜,腊肉,咸菜等都是属于腌制类的食物,而像烧烤,火腿当中也有较高的盐分。

5、腐坏以及长期存放的食物

腐坏食物当中不仅仅有各类微生物的存在,而且也是有致癌物质黄曲霉素的存在,而对于一些长期存放的食物,应该定期的去进行检查,有无腐坏和变质现象的存在。

6、凉的食物

有了胃病一定不能碰凉的东西,尤其是冰的饮料和啤酒,冷菜冷饭。胃寒的人,绝对不能碰凉水,哪怕是温开水都要少喝。早上起来不要大量喝凉水,要喝稍微烫一些的热水,最好不喝过夜温开水。早上起来喝了一杯凉水,甚至马上就能引发胃疼。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伤胃的食物

这4类食物不宜多吃,过量食用会伤胃!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吃东西是我们每天必须可少的一个环节。食物有粗茶淡饭和山珍海味之分,有人可能会说:“我宁愿和喜欢的人一起吃粗茶……详细>>

肾脏不好的人不要乱吃,这5种食物要少吃!

肾脏不太好的人常常表现为眼睑浮肿、手脚肿胀、乏困、小便频、夜尿多等表现,古人常常说,病从口入,意思就是任何疾病和饮食因素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详细>>

胃不好的人应学会挑食?5类食物少吃为好!

人们常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应做好饮食方面调理,避开会损害胃部的食物,如生冷、辛辣刺激性、太硬且太酸的食物,……详细>>

胃不好,就要少吃这4种食物,否则症状可能加重

胃部是主要的消化器官,一旦出现了问题,则很容易因为消化不良导致身体变得虚弱,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胃不好的人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之外……详细>>

胃不好,别贪嘴,这5类食物要尽量少吃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多多少少有一些胃部方面的疾病,尤其是工作、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更容易对胃部造成较大的损伤,导致肠胃比较虚弱。在这种情况……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