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多吃粗粮身体好?注意,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吃

2021-07-06 15:21:28      

随着社会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让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养生意识也跟着提高,会纷纷重视自己的饮食结构。也知道多吃粗粮对身体好,粗粮中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能补充营养元素,而且它还含有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排出毒素,但注意肠胃不好的人不能多吃。

为什么肠胃不好的人不能多吃粗粮?

目前比较常见的粗粮,有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粱,荞麦,大麦,红薯,马铃薯等,这些粗粮中的碳水化合物比较少,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还能减肥。对于正常人来讲,多吃粗粮对身体有好处,但肠胃不好的人如果过多摄取粗粮会影响消化吸收,甚至导致肠道梗塞。

因为粗粮本身不易消化吸收,一旦食用会给肠胃带来负担,甚至加重疾病。特别是患有胃底静脉曲张或者胃溃疡的患者,各种粗粮会刺激胃黏膜导致出血。所以肠胃不好的人少吃或者不吃粗粮,多摄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粥、山药,鱼汤等。

肠胃不好的人日常要少吃哪些食物?

1、寒凉的蔬菜

如番茄海带等蔬菜,虽然它们营养丰富,但偏寒摄取过多会对肠胃造成伤害,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弱,经常易有腹泻的人。这些食物会导致消化液分泌异常,使胃部不适而引发胃病或者加重胃病。

2、咸菜

咸菜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添加大量的盐,盐进入身体会转化为钠,不仅会使血压升高,还易刺激胃黏膜,导致胃病,甚至会导致细胞病变引发胃癌。

3、辣味蔬菜

如大蒜,洋葱,辣椒等这些蔬菜中含有辣椒素,会刺激肠胃,导致胃黏膜受损,从而降低胃部功能。特别是存在炎症时,摄取这些会刺激炎症部位,让症状加重。

4、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会直接给肠胃造成刺激,降低消化功能,抑制胃酸分泌导致胃部不适,如胃胀、反酸。

温馨提示,肠胃靠三分治七分养,日常护理措施很重要,尤其是饮食。保持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多吃促进胃黏膜修复的食物,如蛋白质。若发现持续存在恶心、烧心等不适,都得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治疗。根据疗程服用药物才能让不适缓解,也能促进修复,不能随便停药,避免疾病反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肠胃不好不能乱吃?建议远离这5种食物!

很多人由于各种原因养成了生活上的坏习惯,熬夜、不吃早餐、喝酒、抽烟等都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有时候可能大家觉得没什么,但其实这些习惯正在腐蚀……详细>>

肠胃不好的四大症状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有症状,了解症状才能对症下药。那么,肠胃不好要怎么办呢?护理方法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肠胃不好应吃哪些食物?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而忽略了饮食。其实饮食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只有保持了良好的饮食方式,才……详细>>

肠胃不好看过来 这些食物平常要少吃

吃货的世界总是停不住嘴,时刻不停的在与吃奋斗着。当然,别以为吃货的肠胃功能都是正常的,虽然这并不影响美食对他们的诱惑。但是,肠胃不好的吃……详细>>

肠胃不好有这3个征兆!

肠胃健康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肠胃受到损害,出现了肠胃疾病,就会影响肠胃的正常消化吸收功能,导致身体无法吸收足够的营养成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