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脏不好的人不要乱吃,这5种食物要少吃!

2023-01-08 09:42:13      

肾脏不太好的人常常表现为眼睑浮肿、手脚肿胀、乏困、小便频、夜尿多等表现,古人常常说,病从口入,意思就是任何疾病和饮食因素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说,肾脏不好的人应该时刻注意饮食。

那么,肾脏不好的人应少吃哪些食物呢?

1、高盐的食物

如果是患上了慢性肾炎的人,可能会有水肿的症状出现,水肿又跟钠盐有相关性,而钠盐与血容量也有关。若是摄入过多的盐分,体内的排尿功能就会受到损害,水肿的情况也会加剧,那么血容量也会增加,引起心力衰竭的情况。所以,肾脏不好的人一点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入,建议每天所摄入的盐要在2-4克之间,避免高盐饮食加重病情,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2、高嘌呤和高氮的食物

一些比较容易刺激到肾脏的食物,一定要尽量少吃,可以降低对肾脏的压力,例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沙丁鱼以及汤类等食物,主要是由于它们富含嘌呤和氮物质,倘若在肾功能不好的时候吃,那么体内所产生的垃圾废物便不能马上排出体外,不利于肾功能。所以,高嘌呤食物一定要少吃,食用量一定要控制好,如果想要吃一些嘌呤不是很高的食物,比如瘦肉,可以焯水之后再吃。

3、高钾的食物

含有大量钾的食物,包括有冬瓜、紫菜、土豆、菠菜、芹菜等等,这一些比较高钾的食物就不要吃了,钾含量比较低的可以少量的吃些,不过还是建议先泡半小时的水,或焯水后再吃。

4、高蛋白的食物

主要是因为蛋白质在进到身体以后,被分解的时候就会产生氮,如果摄入过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那么尿液中含有的氮也会变很多,这样就会使肾脏的负荷加剧。食物中豆类、花生、肉类、乳类、蛋类以及鱼虾类含有的蛋白质较高。

5、高脂肪的食物

肾脏有问题的人,通常都会有高血压以及贫血的表现,富含脂肪和热量的食品,对于高血压和贫血都会有一定的危害。而且过多的吃富含脂肪的食物,不仅会使动脉硬化更加严重,还会对造血功能不利,所以这些食物要尽可能的少吃,限制摄入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的饮食禁忌 肾不好

肾不好的人要忌口这5种食物,当心毁了你的肾!

肾脏是主要的代谢器官之一,尿液也是由肾脏产生的,一旦肾脏出现了问题,大量的毒素和废物则会积存在体内,对各个脏器造成严重的损害,因此肾不好……详细>>

尿毒症患者不要乱吃,这3种食物要少吃或不吃!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可是人们患病的几率却没有因此而减少,反而有上升的趋势,比如一些慢性疾病就会经常出现,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尿……详细>>

肝不好的人就不要乱了,这5种食物不要碰!

肝脏是一个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毒素就会积存在体内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的肝脏,对肝……详细>>

尿酸过高不要乱吃?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尿酸过高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如果尿酸指数过高,不但会导致痛风的出现,还会增加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其次尿酸过高对于肾……详细>>

患有高血糖不能乱吃 这3种食物不要碰

现如今人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究其根本原因就是运动量太少,吃的食物太过繁杂,从而就造成了多种疾病的迸发,其中就包括高血糖。而对于高血糖的……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