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控糖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3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2021-04-20 08:03:38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日常生活中可以吃的食物也变得更为丰富,随之而来的却是各种富贵病的出现,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等。糖尿病是一种令人特别痛苦的疾病,因为血糖高低和饮食有直接的关系,而许多患者在饮食上的习惯可能会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该如何饮食?

1、适当的吃些粗粮杂粮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面对主食的时候都会特别苦恼,因为人是不可以不吃主食的,但是主食当中的碳水化合物和淀粉却会让血糖升高。其实可以用粗粮和杂粮来代替一部分主食,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难题,常见的粗粮和杂粮,有红豆,玉米,莜面等等。粗粮和杂粮中不仅膳食纤维特别丰富,而且热量特别低,吃了之后不但不会让血糖升高,还能够帮助肠胃更好的消化食物。用杂粮和粗粮代替主食的时候,不要把这些食物煮得太烂或者制成糊状,因为这样做会影响食物的饱腹感,

2、减少盐分的摄入

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摄入盐的多少与自己的疾病并没有关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高血压和糖尿病都是代谢类疾病,糖尿病患者的血液成分都不是太好,如果在这个时候摄入过多的盐分,就很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出现。为了避免同时患上糖尿病和高血压。在平常的生活中最好吃的清淡一些,即使是隐形盐也不可以过多的摄入,比如酱油、鸡精等等。

3、吃适合自己的水果

大多数的水果糖分含量大,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不敢吃水果,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完全正确。水果中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多吃水果对人体是有很多好处的,如果一点也不吃,不但对病情不利,还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水果的时候要选择一些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 这类水果的含糖量比较低,比如番茄、桃子、水梨、奇异果等等。

虽然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适合自己的水果,但是在吃水果之前一定要检查自己的血糖情况,要根据自己的血糖高低来确定是否要吃水果和具体要吃多少。患者除了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之外,在平时还要多做一些运动,因为运动可以让人抵抗疾病的能力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技巧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要控制饮食?4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糖尿病人对于饮食有着很多不同于一般人的注意事项,一旦饮食不当可能会给糖尿病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什么样的饮食习惯才是适合于糖尿……详细>>

血液病治疗期间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血液对人体的健康是相当重要的,通过血液循环可以将体内的代谢物以及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能够维持身体对心、脑、肝、肾、肺等重要器官的正常运转,……详细>>

秋季要如何饮食养生?医生给出了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在心!

秋季既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天气多变的季节,因此在秋季人更容易患上感冒以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但这些疾病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在饮食方面多……详细>>

女性备孕期间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备孕期间除了男女双方要做必要的身体检查之外,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注意,比如男性要开始戒烟戒酒,女性要开始补充叶酸,此外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详细>>

甲状腺肿大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甲状腺属于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内分泌腺,它的功能是比较强大的,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对身体的发育是有着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因……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