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2022-03-06 07:27:14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血糖居高不下则有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眼病或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首先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降糖药物,其次要控制饮食,因为饮食不当会导致血糖上升。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少吃糖分含量高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量特别少,本身就无法正常的分解摄入的糖分,如果经常摄入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则会导致血糖出现波动,甚至会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要少吃糖分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糖果,汽水,可乐,蜜饯,蜂蜜等等。

2、 少吃油腻的食物和碳水化合物类食物

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胰岛素抵抗,促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变得更加严重,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够吃油腻的食物,另外糖尿病患者也要少吃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一般每天摄入的量不能够超过300克,碳水化合物包括白糖、红糖、咖啡以及富含淀粉的食品,比如面粉、粉皮、大米等等。

3、 合理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积极补充蛋白质,建议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大豆或者豆制品,但如果患者的肾脏已经出现了问题,那么则不适合食用高蛋白的食物。

4、 多吃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当中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其中包括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纤维素,但是其中却基本没有糖分,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多吃绿叶蔬菜,比如芹菜、油麦菜等等,一般每个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的蔬菜量不能够少于500克。

5、 适当的摄入粗粮

粗粮当中的淀粉含量比较少,而且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既能够给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又不会使血糖在短时间内升高,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粗杂粮有荞麦、燕麦片、玉米面、大豆以及豆制品。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还要积极服用降糖药物,如果处于妊娠期,那么则要注射胰岛素,因为胰岛素不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此外糖尿病患者还要做适量的运动,既能够预防肥胖,也能够降低胰岛素抵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调理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4个小建议!

糖尿病病程长、一型糖尿病易出现糖尿病肾病,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严重时可发展成肾衰竭阶段。糖尿病肾病患者除了积极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小建议,利于血糖稳定!

糖尿病病人除了要担心其他并发症之外,每天的饮食问题上都要处处留心。如果饮食出现了问题的话,那么就会导致血糖的迅速升高,这对于病情的控制是……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现在咱们国家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可以说糖尿病已经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几乎每个人的周围都会有几个糖尿病患者。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但……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一天吃多少才合适呢?专家给出了4个饮食小建议!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也是被人们称之为富贵病。得了糖尿病之后一定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否则很容易导致血糖波动,甚至引发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