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得了糖尿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2022-07-05 00:04:50      

现在咱们国家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可以说糖尿病已经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几乎每个人的周围都会有几个糖尿病患者。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但是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是需要注意以下这几个问题的,做好这些注意事项,才有利于控制血糖。

那么糖尿病患者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事情?

1、饮食七分饱

糖尿病患者在吃饭的时候每顿饭不要吃得太多,也就是不要暴饮暴食,最好是吃七分饱即可。另外还要注意一日三餐,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进食,两餐之间的间隔时间最起码要在4个小时及以上。

2、饮食清淡,少吃盐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比如吃特别咸的或者是非常甜的食物,这对病情的控制都是很不利的。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就应该饮食清淡一些,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或者是一些糕点类的甜食。

3、主食杂粮为主

糖尿病患者主食尽量吃杂粮,不要吃一些精细的白面或大米之类的,因为精细的食物容易导致血糖波动太大,对血糖的控制是很不利的。吃粗粮有助于控制血糖,粗粮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比较丰富,升糖的指数会比较低,比如可以吃燕麦、紫米、玉米、黑米、大豆、红豆等。

4、选择低糖分水果

糖尿病人并不是不可以吃水果,但是要注意,水果要选择一些低糖分的,比如猕猴桃、柚子、苹果等,这些水果的含糖量是比较低的,可以适当吃一点。但是即便低糖分的水果也不可以一次性吃太多,另外空腹的时候不要吃水果,还有重体力劳动之后也不可以立刻吃水果,应该饭后吃,有助于控糖。

5、少吃无糖糕点

针对糖尿病人现在市面上推出了无糖糕点,虽然这种糕点标榜是没有糖的,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种糕点也应该少吃。这种糕点里面没有蔗糖,可是糕点也是由粮食做成的,所以里面的碳水化合物以及淀粉一样会产生热量,因此也不可以多吃。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少量的喝一点葡萄酒,可以每天喝100~150毫升左右的红葡萄酒,是比较不错的。但是不要喝一些烈性的酒,比如高度数的白酒,还有不要空腹饮酒,空腹饮酒可能会导致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如果想要喝酒,应该在进食的同时少量饮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血糖居高不下则有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眼……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4个小建议!

糖尿病病程长、一型糖尿病易出现糖尿病肾病,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严重时可发展成肾衰竭阶段。糖尿病肾病患者除了积极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足要如何护理?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一定要牢记!

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一种,也是最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对此不以为意,等走到截肢那一步才追悔莫及。针对脚部的护……详细>>

糖尿病要怎么控制好血糖?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要牢记!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就是控制好血糖,这样可以预防多种并发症到来,让自己的健康不受到威胁。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达到控制血糖的目……详细>>

糖尿病如何控制饮食?7个饮食小建议,请收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日渐升高,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众所周知,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与日常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