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关于吃水果的4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2019-06-28 06:57:10      

在夏季是各种水果上市的季节,比如西瓜、桃子和草莓等,不同的水果里面的营养价值不同,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但是吃水果不能走进误区。

吃水果误区有哪些?

1、水果来代替蔬菜

部分人群认为水果的营养价值和蔬菜是一样的,所以会通过吃水果来代替蔬菜,这是错误的想法。在蔬菜和水果里面确实有大量的微量元素、植物纤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但是水果里面含有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含量比较少,不能完全来代替蔬菜。蔬菜里面含有的天然食物纤维也很丰富,而且属于不溶性的纤维,能够吸附肠道里面的胆酸和胆固醇,降低了患上胆石症、胆囊炎和大肠癌的几率,防止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等。

2、饭后立马吃水果有助于消化

部分人群有吃完饭立马吃水果的习惯,认为能够促进食物消化,其实不然。水果里面含有的有机酸会和食物中的矿物质相结合,从而影响了胃肠道对矿物质的吸收。水果里面含有的糖分会增加胰腺和胃肠道的负担。另外里面含有的纤维素及果胶会吸收水分,饭后吃的话会引起腹部胀痛以及不适感。吃水果的时间应该安排在饭前一个小时或者吃完饭两个小时以后,这样才能够吸收里面的营养元素。

3、只吃水果来减肥

一部分女性为了能够保持苗条的身材会通过只吃水果的方式来减肥,这走进了误区。因为一些水果属于高热量和高糖分的食物,糖分也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从而引起肥胖及超重,而且水果不能够满足于身体对所有营养物质的吸收,只吃水果的话会引起营养不良。

4、糖尿病不能吃水果

因为在水果里面有大量的糖分,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完全拒绝水果,其实不用完全忌口。因为水果里面含有的无机盐和维生素有利于病情的康复。只要患者的血糖得到控制后可选择性的吃水果比如桃子草莓、柠檬以及菠萝等,但是也不能吃太多。患者在吃水果前必须要测量血糖及尿糖。

温馨提示

吃水果时避免走进以上误区,每天吃水果的量不能超过300克,以免引起身体上火。尤其是在夏季吃西瓜量不能太多,以免伤害到脾胃,导致腹泻以及腹痛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水果的误区 吃水果 水果

吃水果有哪些常见误区?这些误区极伤身!

夏天到了,夏天是多种水果的盛产季节,很多人到了夏天不怎么吃饭,会大量的吃水果来充饥和维持身体的营养需求。虽然吃水果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但……详细>>

多吃水果身体好,但注意不要犯这4种错!

大家都知道水果是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多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提高免疫力,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平常都会……详细>>

盘点吃水果的7大误区 高档水果营养更好?

水果是女人眼里美食的最好代言,她们的概念是:反正吃水果有百利而无一害,反正多吃水果可以减肥养颜,反正……如果有权威专家郑重指出,以上“反……详细>>

水果想吃就吃?吃水果的常见误区

因为水果是百益无一害的,所以就可以什么时候想吃就吃,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吃水果有好处,可是吃的方法出现误区就不会让我们吸收到水果……详细>>

夏天吃水果的好处有哪些? 应该怎么正确的吃水果?

夏天是生产水果最多,最丰富的时候,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多吃水果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很多的好处,那么在夏天的时候应该怎么吃水果?吃水果对自身的身……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