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夏季多吃毛豆治犯困

2017-09-27 11:56:04      

眼下正是毛豆上市的季节,毛豆色泽嫩绿,青翠可爱,是人们喜食的蔬菜,在日常家中、餐馆酒楼都能看到煮毛豆,下酒、白嘴吃都十分可口。

夏季犯困吃点毛豆

夏季人体容易出汗,随着汗液流出会带走一部分钾。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矿物元素,夏季容易犯困、疲乏、食欲不振就与体内钾的流失有一定的关系。而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夏季适当多吃一些毛豆,比如盐水毛豆、毛豆烧菜都是不错的吃法,不仅可以缓解倦怠,还能开开胃,补充体力。

毛豆中的镁含量为每百克70毫克,也远远高于其他鲜豆类(荷兰豆16毫克、四季豆27毫克、豌豆43毫克、芸豆16毫克、豇豆31毫克、龙豆46毫克)。镁可以维护骨骼生长和神经肌肉的兴奋性。

毛豆中的维生素C含量为每百克27毫克,位居鲜豆类蔬菜之首;毛豆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每百克中达4.0克,不仅能改善便秘,还有利于血压和胆固醇的降低;毛豆中还含有微量的生物活性物质黄酮类化合物,特别是大豆异黄酮,对维护女性健康、改善更年期不适非常重要。

毛豆家庭食用法∶

1:将新鲜毛豆,剥去外壳,用豆粒与咸菜一同炒食,滋味极为鲜美。

2:剪去两头,加盐连荚煮食,是点心佳肴。

3:用新鲜毛豆煮豆腐,略加番茄,冬菰,盛在白色的碗中,色泽十分美观。

4:江南人逢到中秋佳节,家家户户,用毛豆烧芋头,以作应节点食。

5:毛豆炒辣椒,别具风味。

6:毛豆可以用酱盐渍制,成为鼓油毛豆。

7:以日光晒干,或用火焙干,名为熏青豆,可作消闲食品。

8:将毛豆洗干净,放到水中,加盐、葱姜煮熟后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犯困吃什么?夏季犯困食物推荐

夏天犯困吃什么?在夏季,人容易昏昏欲睡,为了缓解困意,很大一部分人会通过吃东西来提神,那么具体哪些食物可以提神解乏呢?不妨来看看下方的介……详细>>

夏季浑身乏力犯困?多吃橘子大蒜提神

进入夏季后,很多人都会出现浑身乏力,哈欠连连、瞌睡多的情况。为什么夏季容易犯困?夏季犯困怎么办?今天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关于犯困的相关知识。详细>>

夏季犯困怎么办 午餐多吃素食

“春困秋乏夏打盹”,阳光普照的日子,人特别容易犯困,尤其是午饭后,往往无精打采。其实春困夏乏并不是睡眠缺乏,而是与人们所吃的高脂、高糖食……详细>>

专家:夏季犯困可吃点毛豆

眼下正是毛豆上市的季节,大豆专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韩天富博士建议,夏季多把毛豆“请”上餐桌。详细>>

夏季多吃毛豆可以防病

又到了毛豆上市的旺季。煮上一盘盐水毛豆,喝上一杯啤酒,是夏夜消暑纳凉不错的选择。毛豆,又叫菜用大豆,毛豆老熟后就是我们熟悉的黄豆。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