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夏季浑身乏力犯困?多吃橘子大蒜提神

2017-05-22 09:48:58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后,很多人都会出现浑身乏力,哈欠连连、瞌睡多的情况。为什么夏季容易犯困?夏季犯困怎么办?今天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关于犯困的相关知识。

夏季为什么容易犯困?

有些犯困则由于身体处于病态的原因,千万不要漠不关心。比如说,如果夏天午饭后犯困,说明你的身体受到“暑湿”侵袭,脾胃较虚。这时,就应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改善饮食等方式来解决。不同的原因导致的症状应该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

1、昼长夜短

夏季由于昼长夜短,人们晚睡早起,聚会较多,相对睡眠不足,在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和工作之后呢可能有疲劳之感,加上饭后大脑缺氧,中午自然就想打瞌睡。夏季的白天又热又长,晚上凉快些,有人就把一些活动安排在晚上,加上晚上时长本来就短,人们的睡眠就少了,这样一来,生物钟紊乱了,白天就容易犯困。

2、高温出汗多

白天温度过高汗多,使人体大量排汗导致疲劳、精神不振、犯困的现象发生,时常感到精神不振、昏昏欲睡。在恶劣的高温作业的情况下,人体大量排汗,丢失了一定数量的钾元素,造成电解质紊乱,人体的正常运行受到影响,使人感到倦怠无力。

3、脾胃相左

脾和胃关系最为密切而出现一些脾胃虚弱的症状,比较常见的症状比如说打瞌睡。吃饭过后血糖升高,大脑供血不足,也会困。通过两种方法来改善:一是调整作息,规律生活,保证足够睡眠,二则可以通过食疗来达到健脾的功效。专家特别推荐了一些有健脾化湿功效的食材:淮山药、茯苓、薏米等。

4、湿热

夏天天气比较湿热,是容易伤津耗气的季节。“暑”是夏天的主气,为“阳邪”,暑气容易损伤人体的津液。一旦发生损伤就容易产生犯困、乏力、气短、汗多等症状。中暑状态可以持续很长时间,不妨吃一些藿香正气丸、避瘟丹等家常药品来改善。

夏天由于雨水多、湿气大,人体内还容易“积湿”。特别是现在大家都使用空调,一冷一热后,往往会使得湿气“重浊”。具体表现出来的症状有胸闷、头晕、肢体困倦等。专家说,如果是体内湿气重导致的不适,则可以吃一些去湿的食物来改善,比如薏米、莲子、红豆等。

夏季犯困多吃这些食物提神

夏季犯困,精神不振,很容易影响工作和生活。想要缓解困意,除了每晚保证充足的睡眠外,还可以从饮食上着手,下面就来看看夏天犯困吃什么吧。

大蒜

大蒜具有强大的杀菌力,能消灭侵入体内的病菌。但你知道吗?它还有助维生素B1的吸收,能促进糖类的新陈代谢以产生能量,缓解疲劳。

瘦肉和大蒜一起煮食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身体维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尽快消除身体疲劳、增强体质。

高温天气特别容易疲劳、休息不好。不过,醋中的醋酸,能将导致疲劳的罪魁祸首乳酸氧化代谢,帮你提神醒脑。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健脾开胃,是促进食欲的好方法。而且,醋还养胃,胃不好,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适量吃醋会得到有效缓解。

蘑菇

吃200克蘑菇对身体产生的影响就相当于于你晒了两天的太阳,蘑菇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经常食用蘑菇,可起到消除疲倦的效果哦。

毛豆

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夏季可适当多吃,比如用盐水煮毛豆或用毛豆烧菜,不仅可以缓解倦怠,还能开胃,补充体力。毛豆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其营养更容易吸收利用。

毛豆在生长中需要铁,因此它也储存铁,不仅铁的含量比较高,而且也容易人们吸收,是儿童、老人、妇女补充铁,预防贫血的最佳食物来源。除此之外,毛豆中钙的含量也很高。

紫菜

紫菜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和食物纤维。多吃紫菜不仅能较好地解决“夏打盹”的麻烦,而且具有“一食多补”的作用。中医普遍认为,食用紫菜有清热利尿、补肾养心、降血压的功效。但由于紫菜性寒凉,消化功能不好以及脾胃虚寒的人,应慎食或少食。

豆制品

铁质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介质,它担负着向人体器官和肌肉输送氧气的重要任务。所以可以吃一些猪肝和瘦肉,这些是铁质的最佳来源,但经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黄豆,也能起到补充铁质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疲惫、无力的状况。

金枪鱼

在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

橘子

吃橘子确实能解夏日疲倦。因为橘子不但含有丰富的钾,它的酸味还能提神开胃。另外,橘子皮里还含有黄酮、新陈皮甙、柑橘黄甙、橙皮黄素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疲劳的效果。所以用橘子皮泡水饮,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如果你最近也有犯困的问题,不妨多吃上述食物缓解赶走瞌睡虫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犯困吃什么 夏季犯困 犯困

夏季犯困吃什么?夏季犯困食物推荐

夏天犯困吃什么?在夏季,人容易昏昏欲睡,为了缓解困意,很大一部分人会通过吃东西来提神,那么具体哪些食物可以提神解乏呢?不妨来看看下方的介……详细>>

夏天容易犯困 吃什么好?

在夏天,人们往往看到困乏没有精神,这可怎么办呢?不如就试试通过饮食来改善夏天犯困的现象吧,饮食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预防夏天犯困哦。接下来,……详细>>

中午不睡下午犯困 吃什么避免夏天犯困?

随着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热,这就很容易使我们感到瞌睡,这可怎么办呢?所谓中午不睡,下午犯困。不如就在觉得瞌睡时吃一些具有缓解的食物。那……详细>>

夏季犯困怎么办?适当午睡吃豆制品赶走疲劳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觉得很疲惫,昏昏欲睡,应该怎么办呢?其实,夏季进行午睡对于缓解疲劳,提神比较有好处。详细>>

夏季多吃毛豆治犯困

夏季人体容易出汗,随着汗液流出会带走一部分钾。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矿物元素,夏季容易犯困、疲乏、食欲不振就与体内钾的流失有一定的关系。而毛……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