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秋冬宜养阴防“秋燥”

2017-06-27 15:54:56      

秋高气爽往往是和天干物燥联系在一起的。秋季最让人关注的养生问题莫过于防秋燥了,如果您已经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那您很可能已经被秋燥侵袭了。

秋冬宜养阴防秋燥

秋冬养阴是秋季养生原则,中医认为保护阴气的关键是要防燥护阴。随着降雨逐渐减少,空气湿度下降,燥气会逐渐耗人津液,人就会出现肺、皮肤、大肠等部位的以燥为特征的病理现象,胃肠易燥、皮肤易干。

另外还提醒,预防秋燥伤人还要注意秋季精神调养,要保持精神安宁,注意培养乐观情绪。可经常晒太阳,当情绪不好时要注意排解,可以散步、打太极拳等。

饮食宜多酸少辛

从五味来看,秋天要饮食多酸少辛,减辛味、增酸味。秋季饮食要尽可能少吃葱、姜、蒜、韭菜等辛味之品,多吃些酸味果蔬,如山楂、柠檬、柚子、杨桃、芒果、葡萄、苹果等。此外,可吃些蜂蜜、芝麻、杏仁、银耳、菠菜、豆浆等,有补脾胃、养肺防燥、润肠通便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养阴佳品花旗参玉竹煲响螺

前几日艳阳高照、凉风吹拂,的确是秋高气爽好时节,非常舒适,但美中不足的是秋风同时带来干燥,令人皮肤咽喉感觉干涸。若经常捱夜睡眠不足的人士……详细>>

秋冬要养阴推荐5款秋季养生汤食谱

清洗鲫鱼,将葱姜改刀、木瓜切小片;锅中放少许油将鱼两面略煎。鱼热水水锅,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下入木瓜,并……详细>>

关注秋季养生 “养阴防燥”别拔罐

古书上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意思是说秋天阳气渐收,而阴气逐渐强大起来,万物成熟,到了收获之季。其实秋季不仅仅是收获之季,更是……详细>>

预防秋燥从饮食做起?怎么正确饮食防秋燥?

立秋之后,随着天气转凉,天气也越来越干燥,很多人的身体并没有得到一个良好的过渡期而患上“秋燥”,出现头痛、喉咙瘙痒、口干舌燥、流鼻涕、关……详细>>

养阴防病 鲜薄荷叶冬瓜黄豆瘦肉汤的做法

鲜薄荷叶冬瓜黄豆猪瘦肉汤,此汤能消热消暑,养阴益气,同时亦是预防流感和感冒的汤饮。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