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黄帝内经秋冬养阴是什么?秋冬养阴得做好这4件事!

2020-11-12 08:53:35      

在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黄帝内经》中即有这样的观点,“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为在秋冬之时,阳气开始内收,且秋冬时节的燥邪非常容易伤及阴液,因此一定要时刻注意固护阴精,并且在秋冬之时,大自然也呈现出一派万物敛藏的景象,人生于天地之间,因此一定要学会顺应自然界的规律,这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法则。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秋冬养阴呢?

1、避免进行高强度的运动

运动健身现在越来越普遍,是许多养生爱好者的必备项目之一。无论在哪一个时节,运动都是不容忽视的。但是要注意在秋冬时节一定要避免较为剧烈的运动,减少汗出,因为汗血同源,出汗的同时必会对阴液造成损伤。因此,可以进行太极拳、健美操、登山等这些较为舒缓的运动。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练习瑜伽也是不错的选择。

2、可进行推拿按摩

推拿按摩是中医中一种非常重要的保健疗法,它的功效也早已深入人心。在足部有很多穴位都可以起到滋阴的作用,如足心的涌泉穴、踝部的太溪穴、照海穴等等,因此可经常对这些穴位进行点按。在睡前用温水泡脚,也可以对这些穴位起到一定的刺激。另外在泡脚的同时对足部进行按摩能够加速血液循环,事半功倍。

3、尽量早睡避免熬夜

睡眠是滋养阴液的重要过程,阳主动、阴主静,在睡眠时全身的各器官都处于安静的状态,非常有利于阴液的恢复。不过许多人仍旧保持着熬夜的生活作息,但是昼养阳、夜养阴,并且在秋冬时节天黑的时间越来越早,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尽量把工作和学习安排在白天,在夜幕降临时可适当的进行一些相对平缓的事,如散步、泡澡、泡脚等,也能够起到一定的助眠作用。

4、应适当吃些水果

水果属于阴性物质,因此能够起到一定的养阴作用。其中葡萄就具有非常好的补气生津、滋养肝肾的作用,另外,葡萄干中含有较多的铁元素,贫血的患者可以适量食用一些葡萄干。大枣作为食品级的中药材也具有生津润肺、健脾和胃的功效,尤其可缓解中焦虚损。因此,在煮粥或制作糕点时加上一些红枣及葡萄干,既有营养还能提高口感。

中医养生最讲究天人合一,一年当中有春夏四季的冷暖交替,一天当中有白昼与黑夜的阴阳消长,时刻顺应四时变化才是养生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养阴的技巧 秋冬养阴的方法 秋冬养阴

秋季要注意养阴 中医送你4个好方法来养阴!

立秋后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抵抗力和免疫力明显减弱。中医认为秋季是养生的好时机,掌握正确的保健方法,减少疾病的产生。详细>>

秋季养生要注意养阴 送你3个小技巧来养阴!

现在天气越来越寒凉,此时抵抗力和免疫力非常的差,必须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才能够减少疾病的产生,中医认为秋季养生应该以滋阴润燥为主,不妨从……详细>>

冬季要做好养阴护阳 应做到这3点来保暖防寒!

冬季寒风凛凛,天气越来越寒冷而且阴气最为旺盛,若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要做到阴阳平衡,冬季要以养阴护阳为主来防止寒气入侵身体。详细>>

白露时节要护阳养阴 应做好这3个部位的保暖措施!

马上进入白露时节,此阶段阴气比较重,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寒冷而且温差大,必须要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肺脏最害怕的4件事 养肺用食疗

肺部是身体的一个重要的器官,肺脏的主要功能就是呼吸,我们只有不断的呼气吸气这样才能维持生命的健康。我们要注意保护好肺脏的健康,否则会惹……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