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中午不睡下午犯困 吃什么避免夏天犯困?

2017-05-16 08:56:0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热,这就很容易使我们感到瞌睡,这可怎么办呢?所谓中午不睡,下午犯困。不如就在觉得瞌睡时吃一些具有缓解的食物。那么,这些可以缓解犯困的食物是什么呢?

夏天犯困吃什么好

柑橘类。吃橘子确实能解夏日疲倦。因为橘子含有丰富的钾,能为人体补钾,而且橘子是酸的,既能提神,又可以开胃。胃口好了,摄入的食物丰富,钾就吸收得充足。橘子皮里还含有黄酮、新陈皮甙、柑橘黄甙、橙皮黄素等成分,具有抗缺氧、抗疲劳的效果。所以用橘子皮泡水饮,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干果。平时我们在进行体力(远足、打网球等)和脑力活动之后,常常觉得十分疲劳,这时你可在口中嚼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对恢复体能有神奇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大量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以及植物性脂肪,却不含胆固醇。所以应常在包里放一些杏干、杏仁或榛子等零食,以备不时之需。

饼干、巧克力。饼干的主要成分是小麦,它提供的能量来自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早餐中,普通饼干、黄油饼干或是专用于早餐的饼干所提供的能量能够保证人们一直到午饭时都精力充沛。如果再吃一个水果、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就是一个完整而且能量充足的早餐,保证你一上午都精力充沛。下午的茶点,吃几块饼干巧克力和喝一杯饮料,可以使你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一直持续到下午下班。

胡萝卜和甜菜。经常感到疲倦的人多数血液中缺铁。胡萝卜和甜菜一类的蔬菜不仅富含铁,而且易于被身体吸收。

饮料。平时我们适量饮用矿泉水对于补充矿物质十分有效。矿泉水中或多或少都含有矿物盐(钙、钠、镁的含量各不相同),因此可以满足我们日常的营养需要。镁有助于体内物质的规则转化,钙能补充奶制品的不足,钠能避免身体脱水。含咖啡因的饮料如茶叶、咖啡等,能增加人体的呼吸频率和深度,促进肾上腺分泌,兴奋神经系统,因而能增强抗疲能力。

毛豆。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夏季可适当多吃,比如用盐水煮毛豆或用毛豆烧菜,不仅可以缓解倦怠,还能开胃,补充体力。毛豆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其营养更容易吸收利用。

与此同时,避免夏天犯困在饮食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夏天犯困的饮食建议

避免高脂高糖食物。很多人午餐喜欢吃糖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馒头、米饭、猪肉,或者炸薯条、汉堡包、炸鸡等快餐食品。它们会刺激胰岛素和胆汁分泌,使人体内脏不堪重负,并降低血液带氧能力,导致脑部含氧量降低,让人容易疲倦。

保证规律饮食,确保一日三餐,餐餐不缺,而且三餐间可以安排两到三次的零食时间。这样可以避免暴饮暴食,也可以保持一定的血糖水平,不致忽高忽低。

就餐顺序。在就餐的顺序上,如果想饭后不犯困,要先吃肉,后吃蔬菜,最后吃主食。午餐不要吃得太饱,下午茶时间再吃几块全麦饼干或巧克力补充能量。

选择全麦食品。白面包比不上全麦面包,甜饼干比不上粗粮饼干。前者含糖更多,而后者含纤维更多。选择含有纤维更多的食品,同样可以减缓糖分的吸收。

夏天想要不再犯困,就吃对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春困来袭 吃什么避免犯困

春困,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这几乎是所有都市人们在春天都会出现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春困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精神状况,从而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详细>>

夏天容易犯困 吃什么好?

在夏天,人们往往看到困乏没有精神,这可怎么办呢?不如就试试通过饮食来改善夏天犯困的现象吧,饮食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预防夏天犯困哦。接下来,……详细>>

夏天上班犯困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帮你提神醒脑

夏季天气闷热,办公室的上班族很容易出现犯困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神解困呢?除了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外,在饮食上也是有避免犯困的方法的。在……详细>>

午餐吃点素 下午不犯困

不少上班族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午饭后,总是无精打采,瞌睡虫怎么赶都赶不走。其实犯困并不是睡眠缺乏,而是与人们所吃的高脂、高糖食物有关。详细>>

大考前老是犯困? 教你对付夏季犯困的饮食对策

在这炎炎夏日,不少人老是犯困,提不起精神,现在小编就教大家如何在夏日提神。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