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发毛躁不堪?推荐六种护理头发的药膳食谱

2014-10-08 08:01:35      家庭医生在线

头发干枯毛躁的原因有哪些你知道吗?生活中很多因素都可能影响到你的一头乌黑长发,下面让小编一一为你解释头发变黄的原因。

营养不良性黄发

主要是高度营养不良引起的,应注意调配饮食,改善机体的营养状态。鸡蛋、瘦肉、大豆、花生、核桃、黑芝麻中除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外,还含有构成头发主要成分的胱氨酸及半胱氨酸,是养发护的最佳食品。

酸性体质黄发

与血液中酸性毒素增多,也与过度劳累及过食甜食、脂肪有关。

应多食海带、鱼、鲜奶、豆类、蘑菇等。

此外,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油菜、菠菜、小白菜、柑橘等有利于中和体内酸性毒素,改善发黄状态。

缺铜性黄发

在头发生成黑色素过程中缺乏一种重要的含有铜的“酪氨酸酶”。体内铜缺乏会影响这种酶的活性,使头发变黄。

含铜元素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西红柿、土豆、芹菜、水果等。

辐射性黄发

长期受射线辐射,如从事电脑、雷达以及X光等工作而出现头发发黄,应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蛋黄、奶类、胡萝卜等。

多吃能抗辐射的食品,如紫菜、高蛋白食品以及多饮绿茶。

功能性黄发

主要原因是精神创伤、劳累、季节性内分泌失调、药物和化学物品刺激等导致机体内黑色素原和黑色素细胞生成障碍。

此种黄发要多食海鱼、黑芝麻、苜蓿菜等。苜蓿中的有效成分能复制黑色素细胞,有再生黑色素的功能。

黑芝麻能生化黑色素原;海鱼中的烟酸可扩张毛细血管,增强微循环,使气血畅达,消除黑色素生成障碍,使头发祛黄健美。

病原性黄发

因患有某些疾病,如缺铁性贫血和大病初愈时,都能使头发由黑变黄。此种情况应多吃黑豆、核桃仁、小茴香等。

黑豆中含有黑色素生成物,有促生黑色素的作用。小茴香中的茴香醚有助于将黑色素原转变为黑色素细胞,从而使头发变黑亮泽。

总结:通过上述的文章对头发干枯毛躁吃什么,护理头发的药膳食谱以及头发干枯毛躁的原因等有关内容的详细介绍,大家对于如何根治头发干枯毛躁是不是有了全新的了解了呢。虽然美容院可以帮你恢复头发的一时光彩,但是却不能保持一辈子,因此,护理头发还是需要从平时做起。

同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一头健康的秀发与平衡膳食也关系密切。人们每天所摄取的营养能够强健发囊和头皮,直接关系到头发是否健康。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载文,刊出美国营养师总结的5种护发食物。

护发食物有哪些?

1、三文鱼

纽约营养师莉莎·德雷耶博士表示,三文鱼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D都有益增强发质,三文鱼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头发的重要性犹如水对人体的重要性。该脂肪酸有益头皮细胞健康,防止头皮、头发干燥。

2、核桃

核桃不但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而且还富含生物素和维生素E,它们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头发抵御阳光照射。另外,核桃中还含有铜,有助头发保持光泽。

3、牡蛎

牡蛎富含锌,如果缺锌则导致脱发、头皮发干,并易生头皮屑,甚至睫毛也会脱落。此外,牡蛎还富含蛋白质。德雷耶表示,头发最主要的成分是蛋白质。如果体内缺少足够的蛋白质,则脱落的头发无法及时补充,还会让新生的头发干枯、脆弱。

4、蛋类

除了富含优质蛋白质外,蛋类还富含有益头发健康的四种矿物质:锌、硒、硫和铁。德雷耶表示,铁对头发健康尤其重要,因为它有助于细胞给发囊输送氧气,而且缺乏铁是导致掉发的主要原因。

5、菠菜

菠菜中的铁、β胡萝卜素、叶酸和维生素C等营养素有助发囊保持健康,而且使头发有光泽。

头发干枯毛躁吃什么?

1、头发干枯毛躁应该要多补充维生素E。因为维生素E不但可以抵抗毛发的衰老现象,还可以促进细胞的分裂,从而达到使毛发快速生长的作用。例如卷心菜、黑芝麻以及鲜莴苣等食物,都可以尽量多食用。

2、多吃含碱性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脱发及头发变黄的因素之一是由于血液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体力和精神过度疲劳,长期过食纯糖类和脂肪类食物,使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毒素。

3、应多喝生水或含有丰富铁质的食品,瘦肉、鸡蛋的蛋白、菠菜、包心菜、芹菜、水果等等都是最佳的治疗食物。脱发或秃头的人,头皮都已硬化,上述的食物有助于软化头皮。

4、头发干枯毛躁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缺碘,因此需要补充碘质,因为头发是否有光泽和甲状腺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而补碘能够有效的增强甲状腺的分泌功能,非常有利于头发的健美。所以头发干枯毛躁的人可以多食用紫菜、牡蛎以及海带等食物。

5、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如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6、忌油腻、燥热食物(肥肉、油炸食品)。

7、忌过食糖和脂肪丰富的食物,如肝类、肉类、洋葱等酸性食物

8、食物中的酸性物质非常容易引起血液中酸毒素过多,因此一定要少吃或者限制食用此类食物。例如动物的肝脏,肉类以及洋葱等都是酸性物质含量较高的食物。

护理头发的药膳食谱:

1、何首乌煲鸡蛋

何首乌60克,鸡蛋2个,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约5分钟,吃蛋饮汤。本品适用于血虚体弱引起的须发早白、脱发过多、未老先衰,对虚不受补者疗效更佳。

2、生发黑豆汤

芝麻30克,黑豆30克,枸杞子12克,白糖20克。水煮约半小时后,连汤渣同食。每日1次,连服60天。本品可滋养生发,对失眠多梦者尤其有效。

3、美发养血果脯

干品龙眼肉50克,小红枣30克,桑椹子30克,枸杞子30克,蜂蜜适量。加水适量,用小火煎煮30分钟,放入蜂蜜,煮至汁液粘稠即可。每天吃大约10克。此方有养血生发之作用,对面色苍白、阴血亏损者尤为适合。

4、花生衣红枣汤

花生米100克温水中泡后,取花生衣与红枣10枚同放入锅内,用泡花生米的水,小火煎煮约半小时,加入适量红糖即成。每日饮3次,饮汤食枣。此方有养血补血之效,适于身体虚弱者的生发、乌发。

5、蜜枣核桃羹

材料:蜜枣250克、核桃仁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蜜枣去核,洗净,沥干水分;与核桃仁、白糖一起下锅小火炖煮;待汤羹黏稠、核桃绵软即可关火食用。此甜汤滋补肝肾、润肺生津、养血润发。

功效:核桃性甘温,能入肾肝肺经,能润肠通便,又能补血黑须发,久服可以让皮肤细腻光滑。而蜜枣能补肺润燥,所以对头发好处较多。

6、奶汁猴头菇

原料:猴头菇、纯牛奶。

调料:盐、鸡精、高汤、淀粉。

做法:1、猴头菇洗净,切成大片,下入沸水中煮熟,待用;2、锅内放适量纯牛奶和高汤,用盐和鸡精调味后,放入猴头菇,煮开后勾薄芡,即成。

功效:猴头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优良保健食品,营养价值很高。它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经常食用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猴头菇也是出色的美发食品,对头发的生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发致头发毛躁 可补充维生素B

烫发通过改变头发角质蛋白的链接而重新塑造头发状态。很多人感觉烫完发后,头发干枯发涩,没有光泽。这是由于在烫发的过程中,药水中的碱性成分和……详细>>

吃什么让头发变黑?多喝乌发粥还你一头黑发

一般说来,年轻人的头发都是乌黑油亮的,而老年人往往白发苍苍。头发乌黑是由于头发里含有一种黑色素,黑色素含量越多,头发的颜色就越黑;反之,……详细>>

吃什么对头发好?推荐乌发食疗谱

黑亮的头发是青春和健康的标志之一。脱发、白发及头发过细和过干、甚至脱落,都与机体缺乏某种营养成分有密切关系。详细>>

男士头发过早变白?男人吃什么可让头发变黑

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男士来说,头发俨然成了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很多男士刚过中年,就已经满头白发了,而更严重的时候是,有很多的年轻人、上班族男……详细>>

6种水果滋养秀发 让你头发乌黑浓密

饮食和美容绝对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吃不同的水果,还能滋养你的秀发哦!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