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5个中国老人经常有的坏习惯,为了健康,赶紧改正

2023-08-09 08:43:00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中有老人在,整个家庭能够更温馨、更有凝聚力。身为子女、孙子女,无一不是想要家中老人能够身体健康。但是健康隐患无处不在,有一些看似正常的生活习惯,却时时刻刻危害着老人的身体健康,望改正。

有哪些看似正常的生活习惯正在危害老人的健康?

1、不爱运动

运动有益人体健康,使很多人都懂得道理。但是很多老年人没有运动的习惯,体力和精力的下降让他们不愿意运动。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让身体机能下降,让体重上升,让身体素质下降,更容易生病。

2、重口味的饮食习惯

许多老年人都有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年轻时多吃盐有力气,这种饮食习惯一直延续到老年。摄入过多的盐,会让血压异常,很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对肾脏、胃部等器官也是一种损害。还有一些老年人喜欢吃剩饭剩菜,对健康更不利。

3、不愿意看医生

在很多老年人的观念里,小病可以扛过去,只有大病才应该去医院,这种习惯很不好。有些疾病看似症状轻微,实际很严重。就拿肝癌来举例,肝脏这种器官,本身对疼痛就不敏感,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时候发现已经是晚期。不管什么病都不能拖延,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不治,后果就很严重。

4、轻信保健品

保健品在很多老年人心里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一有钱就会大盒小盒的买回来,每天都大把大把的吃保健品,甚至认为保健品能够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首先保健品不是药,不能替代药物,有病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其次,目前保健品市场良莠不齐,很多保健品不是正规产品,添加了很多违禁成分,吃过多保健品会损害肝脏、肾脏等器官。

5、沉迷打麻将

退休后每天有大把大把的时间,不知该如何消遣,所以许多老年人喜欢上了打麻将,经常一打就是一天。不可否认打麻将能够锻炼人的大脑,能够让人心情愉悦,但是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影响人的眼睛、腰椎、胸椎等健康,还会增加得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

以上5个习惯看似很常见,实际上对健康影响很大,有的还会增加疾病的发病风险。家中老人如果有以上这几个坏习惯,身为家人要负起责任,要耐心的规劝,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代替这些不良生活习惯,这样老人容易接受,不会太过抵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危害老人健康的生活习惯

注意,这6个坏习惯会影响你的健康,赶紧改!

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不健康的习惯都会让身体不健康,严重的还会引起疾病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但是有很……详细>>

注意,这3个坏习惯会加速衰老,赶紧改了!

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年轻的容颜,但是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不太注重自己的生活习惯,从而会导致年纪轻轻就看起来非常老了,非常没有精神。所以要想……详细>>

注意这8种坏习惯很伤健康,还不快改正!

良好的生活习惯能维持身体健康,达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寿效果。反之坏习惯会加快衰老速度,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若有这些坏习惯的话需立马改掉。详细>>

45岁后要注重养生,这8个伤身的坏习惯赶紧改!

俗话说:“45岁前,是人找病;45岁后,是病找人”,此时往往不经意之间就会患上某种疾病,甚至积极去治疗也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所以想要避免……详细>>

哪些做菜坏习惯会致癌?为了自身健康5个坏习惯必须改掉!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卫生,习惯于在家做饭,能保证少油少盐,而且吃的放心且花费少。大一些不良的做菜坏习惯,不仅会使得食物营养物质流失,而……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