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隐藏的致命危险物,这6种潜伏在每个家庭中!

2020-12-14 06:01:15      

家是人们的避港湾,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和在外奔波,回到家后能彻底放松。殊不知在家中也隐藏着一些致命的危险物,如螨虫、甲醛以及霉菌等,时刻威胁人们的安全。

隐藏在家中的致命危险物有哪些?

1、油烟

油烟可产生大量致癌物质,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以及丙烯醛,还有人们最熟悉的苯并芘。以上物质可刺激人们的咽喉黏膜、鼻子和眼睛,轻者出现鼻炎、角膜炎或肺炎,重者可导致肺癌。尤其是中老年人长期呆在油烟环境,其中的脂肪氧化物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必须在家中安置油烟机,大约2~3个月清洗一次。

2、冰箱病菌

冰箱并不是万能箱,内部的病菌严重超标,包括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只要细菌进入体内,就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甚至会导致急性肠胃炎。大约每月清洗一次冰箱,用醋或酒精擦拭冰箱门封条,用软布蘸取洗洁精擦洗冰箱外面。生食和熟食放在冰箱时需分开,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剩饭菜需用保鲜膜封好后再放进冰箱中。

3、霉菌

霉菌最喜欢在温暖潮湿环境中,往往存在于马桶周围和水池下。霉菌会降低免疫力,导致哮喘和皮肤过敏,甚至会引发关节炎以及风湿病。新房子等彻底干透之后再装修,一般空气湿度达到60%时就会使得霉菌快速繁殖,可以在家中放置活性炭或干燥剂,不能用太湿的抹布拖地。洗澡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定期清洗家中易被忽略的角落,如植物盆栽和墙壁。

4、尘螨

尘螨产生的粪便和肢体碎片会导致过敏性皮炎、哮喘或鼻炎。平时要保持室内干燥和清洁,房间内定期开窗通风,卧室湿度在40%~60%左右,有条件的话可使用除湿气,能降低房间湿度。每2~3个星期烫洗一次被罩和床单,大约每两个月清洗一次枕芯,若是荞麦皮的枕头先用热水烫洗,然后再用流动的水漂洗。

5、家装有害化学物

装修所用的涂料、油漆以及防水材料中含有苯,这种有害物质会抑制造血功能,会导致白血病。装修板材、家具以及复合地板中含有甲醛,有一定的致畸性和致癌性。瓷砖大理石以及石膏中含有氡,可导致肺癌。必须要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产品,不要购买有刺鼻气味和浓重香味的。

6、塑化剂

塑化剂存在于油漆、塑料制品、保鲜膜和包装袋中,这种物质类似于雌性激素,长时间接触可干扰激素水平,扰乱内分泌系统,影响生殖能力,甚至引起性早熟。在日常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完全避开,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即可,不能用塑料袋装太烫的东西,也不要用塑料的杯子装热水。

温馨提示

要警惕隐藏在家中的一些致病因子,注意家庭清洁和卫生,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能降低房间内微生物浓度。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隐藏在家中的致命危险物 危险物

家中隐藏着5种过敏原,掌握3个方法能去除过敏原!

秋季各种过敏性疾病纷纷来袭,一旦接触过敏原就会引起过敏性鼻炎、哮喘或过敏性皮炎等,简直让人们烦恼不已。若想要彻底远离过敏源,就应该找出隐……详细>>

家里有6个危险的致命死角 必须得找出来

家是温馨、安全的港湾,同时也可能存在一些致命的危险:有毒气体、触电、火灾等,都可能对家人的健康和安全构成威胁。下面提醒大家注意家居中可……详细>>

这6种“小病”千万别拖着,拖久了或致命!

面对感冒、发热、疼痛、拉肚子或便秘等小问题时人们并不在意,要么忍忍就过去,要么自行用药来缓解。然而,多数大病就是由小病一拖再拖而发展来的……详细>>

黄曲霉毒素是隐藏在家中的“凶手”,存在于这6种食物中!

黄曲霉毒素已经明确是致癌物质,而且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行列,其毒性远远超过砒霜。摄入太多黄曲霉毒素易引起急性肝炎和出血性坏死,易引起胃癌、……详细>>

当下5种疾病正流行?每个人应积极提防!

小长假期间人员流动比较大,易聚集在一起,增加疾病的传播风险,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在这特殊时期,以下几种疾病发病率极高,生活中……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