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隐藏在生活中的致癌物 教孩子如何躲避!

2023-01-26 09:03:01      

癌症不只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低龄的孩子也无法幸免。不少癌症把魔爪伸向孩子,包括白血病、脑瘤、骨骼肿瘤和淋巴瘤等。抵抗力差的孩子是高危人群,生活中应积极躲避致癌物,最大程度降低患癌风险。

隐藏在生活中的致癌物有哪些?

1、人造板材

室内环境污染是造成孩子患急性白血病的主要原因,也易引发哮喘,影响智力。室内污染主要来自于地砖、黏合剂和涂料、油漆以及复合板材,可散发出甲醛、氡气和苯乙烯、二甲苯和苯等有害物。新装修的房子不能立即搬进去住,应开窗通风6个月以上;即使入住后也要勤开窗通风,室内可养殖吊兰和铁树等植物,能吸收室内有毒气体。家庭尽量简装,选择环保材料的,家具选择实木材质的。

2、气体污染

环境污染中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气体污染,如汽车尾气、工业散发出来的废气、烟草烟雾、化学清洁剂,不仅伤害呼吸道,而且增加患癌风险。为孩子创造清洁的居住环境,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

3、塑料制品

质量差的塑料制品可散发出有害物,干扰内分泌,易造成性早熟,增加患癌风险,因此给孩子挑选奶瓶、杯子时一定要慎重,不能贪图一时便宜。不能用塑料制品装太热的食物,也不能放在微波炉中加热。

4、颜色太鲜艳的玩具

颜色太鲜艳的玩具中含太多铅和汞等重金属,可损害多个器官和系统,尤其是对中枢神经系统带来的伤害最为严重。应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玩具,保证有3C合格标志。

温馨提示

大多数癌症发生跟遗传基因有关,虽然基因因素无法控制,但做好生活调理能降低患癌风险。怀孕期间避免接触放射线,积极预防感染;不能让儿童接触有毒化学物,如油漆、溶剂和农药等。家长应多关注孩子,若发热持续一个星期以上、身体消瘦、摸到四肢有包块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保健 养护问题 隐藏在生活中的致癌物

家长需懂:隐藏在孩子“屁”里的健康秘密?

放屁是最为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肠道健康和通畅的表现。对孩子而言,肠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易受到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感染,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轮……详细>>

家有孕妇和孩子注意家居安全 揪出隐藏致癌物

家有孕妇和孩子,一定要注意家具安全。其实,我们身边隐藏了很多消费者并不大了解的有毒物质。前段时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份有关人体内分泌的……详细>>

在生活中怎样防治湿疹

穿棉质衣服: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瘙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详细>>

警惕孩子身边潜伏的六种致癌物

导读:3月以来,一个拗口的化学名词——“双酚A”再次走进了年轻父母们的视线;而以它为原料之一制成的塑料奶瓶,更是由于可能影响幼儿发育,成……详细>>

警惕孩子身边潜伏六种致癌物

3月以来,一个拗口的化学名词——“双酚A”再次走进了年轻父母们的视线;而以它为原料之一制成的塑料奶瓶,更是由于可能影响幼儿发育,成了家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