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当下5种疾病正流行?每个人应积极提防!

2023-05-20 07:07:56      

小长假期间人员流动比较大,易聚集在一起,增加疾病的传播风险,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在这特殊时期,以下几种疾病发病率极高,生活中应积极预防。

当下哪些疾病正流行?

1、新冠感染

不少人已经经历第一波新冠感染,但也不能放松警惕。此阶段人员流动比较大,再加上境外防控政策调整,有可能会造成疫情波动,所以应做好防护。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免疫力低下者、患有慢性病和老年人。外出时应戴上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经常洗手,房间内勤通风。学会如何自我监测健康,一旦出现嗅觉或味觉减退、四肢酸痛、全身乏力、持续性干咳和发热、拉肚子以及咽喉疼痛等,应做好隔离工作,必要时还需就诊。

2、布鲁氏菌病

喝没有经过消毒的生鲜羊奶,易诱发布鲁氏菌病,因此不能喝生奶,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若自己购买的生奶,必须煮开之后才能饮用。肉类应彻底煮熟煮透;处理生肉和动物内脏时尽量戴上手套。

3、流感

免疫力低下者、儿童和老年人尽量接种流感疫苗。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外出时仍然戴上口罩,尤其是去人口密集的场所时,不能近距离接触流感患者。居住环境应勤开窗通风,定期消毒。若体温持续超过39℃、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应立即就诊。

4、禽流感

接触过禽鸟后、大小便后和吃饭前必须洗手;吃禽肉、蛋类后需彻底煮熟;拒绝吃病死的禽肉;不能选择来源不明确的禽鸟食品。

5、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以食源性、接触为传播途径,易发生在学校或托幼机构。因此应加强管理,制作食物时必须戴上口罩,注意手部卫生;管理好水源,滤网勤清洗和消毒,保证把水彻底烧开。教室、房间或宿舍勤开窗通风,经常对接触频率较高的地方消毒如门把手、电梯按钮以及扶手等。如果出现腹泻和呕吐,还需第一时间就诊,做好隔离工作,积极处理呕吐物。

温馨提示

把生食和熟食分开处理以及储存,保证食物应彻底煮透煮熟,剩饭菜吃之前也需要加热加透。非必要情况下不能聚集,尤其是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补充营养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当下正流行的疾病

每个人有5个“寿命坎”?跨过去就能长寿!

进入45岁之后,身体器官开始慢慢衰退,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来。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5个寿命坎,只要能顺利闯关过去就能获得长寿。详细>>

每个人的胃长得不一样?你的胃属于哪一种?

胃是最为重要的消化器官,但非常娇嫩,吃生冷寒凉食物、暴饮暴食或过饱过饥、吃辛辣刺激食物、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等均会伤害胃部,易诱发胃溃疡、萎……详细>>

春天易高发的2种疾病 应做好正确的预防措施

过完年不知不觉间就要迎来春天了,春天不止是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的季节,而且还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春天的流行性疾病来的很快,蔓延的也非常迅速,下……详细>>

每个人都要“内力深厚”,4大内力保平安!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所有的生命活动过程中,需有各个器官参与,只有保持内部平衡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在人体中有4种内力,即肠道蠕动力和肺部……详细>>

立秋后 这几种疾病要小心提防

立秋以来,天气逐渐凉爽,各类“秋季病”开始“骚扰”市民。经过长期高温的袭击,人体的免疫力已经下降,再加上季节交替之时病菌滋生,老人、小……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