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家中隐藏着5种过敏原,掌握3个方法能去除过敏原!

2021-02-26 06:53:30      

一旦接触过敏原,就会引起过敏性鼻炎、哮喘或过敏性皮炎等,简直让人们烦恼不已。若想要彻底远离过敏源,就应该找出隐匿在家中的过敏源。

隐藏在家中的过敏原有哪些?

1、花粉

起初花粉通过空气传播,能在家具下和地板上发现,花粉直径在30~50微米之间,尤其是飘散在空气中时进入呼吸道中。花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这是引起过敏的主要因素。

2、真菌和尘螨

每个人家中都有成千上万的尘螨和真菌,这是家居环境最为常见的过敏原,通常隐藏在棉毛衣物和卧具中,如没有经常清洗的衣服、被褥和枕头等,尘螨排泄物颗粒直径大约在10~40微米。真菌不仅分布广泛,而且生存能力强,孢子和菌丝可引起过敏,一般存在于腐败的有机物以及土壤中,特别喜欢在高温且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繁殖。

3、霉菌

本来霉菌在室外,不过开门或开窗户时,霉菌孢子会进入房间内,只要有适宜的环境就会快速繁殖且存活时间长。尤其是发霉变质的物品、潮湿的木头以及木板和纤维上,可跟随呼吸进入气道中,从而导致过敏症状。

4、宠物毛屑

相当一部分人喜欢在家饲养宠物,但猫狗或其他宠物都是过敏源。尤其是小猫有很强的弹跳性,会使得过敏原扩散。另外宠物脱毛和换毛时,其毛屑同样是过敏原。毛屑脱落后会在空气中传播,也有可能藏匿在地毯和家具中,最可怕的是会掉落在床单上而引起过敏性鼻炎或哮喘。

5、二手烟和甲醛

一般甲醛在家具、化妆品、防腐剂以及油漆涂料中,若吸入太多会增加患上血癌几率,刺激性气味也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哮喘等气道疾病加重。二手烟中含有的尼古丁、焦油以及一氧化碳等会在窗帘、衣服墙壁或床铺表面附着,甚至好几个月才会消失,若经常接触易引起肺炎和哮喘等。

如何远离家中过敏原?

1、定期清洗

把家中毛绒和羽绒等制品更换为棉制品,扔掉或清洗易受到霉菌滋生的废旧物品。不能在家铺地毯,毛绒玩具需定期清洗和消毒,不以窗帘尽量更换为百叶窗,定期清洗和晒床上用品。

2、注意厨房清洁

温暖潮湿环境正适合霉菌滋生,因此需注意厨房清洁。食物需按类别存放,定期清理冰箱中的食物,约2~3个月清洗一次冰箱,不能堆积厨房垃圾,应及时扔掉。

3、避免扬尘

把书籍和衣物需放在带门的柜子中,防止灰尘进入,经常用吸尘器处理床下的灰尘。一个月左右清洗一次空调的滤网和叶片,用湿抹布或吸尘器打扫卫生。

温馨提示

保持室内干燥和通风,室内湿度在25%~50%左右即可。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多开窗通风能降低室内湿度,防止细菌和尘螨滋生。尽量不要在家饲养宠物和花草等,特别是家中有过敏体质的人更应该注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你想不到的健康杀手 10大家庭过敏原

1、烹饪蒸汽详细>>

过敏会引发口臭?公布过敏的十大真相

近年来,中国过敏性疾病发病率达30%左右,然而人们对过敏了解似乎并不多。对此,美国《女性挚友》杂志最新载文,刊出已经过科学证实的有关过……详细>>

过敏不用药会自动好吗?教你6招预防过敏

皮肤一旦发生过敏则是非常难受的,不仅会影响美观,还会对健康有危害。那么过敏不用药会自动好吗?下面一起看看吧。详细>>

警惕!家中容易被忽略的10个过敏源

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来说,预防过敏源很很重要。那么我们常见的过敏源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在家中10个常被忽略的过敏源。 详细>>

隐藏的致命危险物,这6种潜伏在每个家庭中!

家是人们的避港湾,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和在外奔波,回到家后能彻底放松。殊不知在家中也隐藏着一些致命的危险物,如螨虫、甲醛以及霉菌等,时刻……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