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这6种“小病”千万别拖着,拖久了或致命!

2022-11-11 08:17:34      

面对感冒、发热、疼痛、拉肚子或便秘等小问题时人们并不在意,要么忍忍就过去,要么自行用药来缓解。然而,多数大病就是由小病一拖再拖而发展来的,让人们后悔莫及。尤其是以下几种小病不能一直拖着,以免带来健康隐患。

哪些小病不能拖着?

1、慢性炎症

无论身体哪个器官出现慢性炎症,均有可能发展成癌症,最常见的是慢性肝炎,特别是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炎症反反复复发作可紊乱肝脏内结构,诱导肝细胞 DNA发生突变;慢性萎缩性胃炎一直拖着不管,短短几年就会进展为胃癌。炎症除了会引发癌症外,也会损害其他组织器官。若炎症出现在关节,易造成关节晨僵、疼痛和红肿等;体重超标者脂肪细胞含量多,可分泌大量炎症因子,扰乱内分泌系统,使得脂肪和糖类代谢发生紊乱,促使糖尿病发生发展;血管壁上沉积太多斑块,易诱发慢性炎症,促使血栓生成,从而引发心脏病。

2、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常见于下肢,其特征是血管突出,如同一条条的小蚯蚓。由于没有疼痛和瘙痒而被忽略,但一直拖延易造成色素沉着,诱发静脉炎,严重时可出现深静脉血栓,甚至因为急性肺栓塞而死亡。即使下肢静脉曲张无症状,也要及时治疗,采取微创术来改善血液循环。

3、胃肠道息肉

有些胃肠癌发生主要因素是息肉,特别是腺瘤性结肠息肉,此类息肉基底较宽,整体趴在胃肠道黏膜上,难以被清除,易诱导上皮黏膜细胞癌变。息肉体积越大,数量越多,发生癌变的风险就越高,所以应及早手术切除,同时定期复查。

4、胆囊结石

多数胆囊结石没有疼痛感,即使出现症状也是单纯的用药或输液治疗。然而,有些胆囊结石却可能发展成胆囊癌,尤其是结石直径超过三厘米、胆囊结石合并胆囊炎、胆囊中充盈着结石、胆囊壁增厚等,应及早手术方式切除,降低癌变风险。

5、乳腺囊性增生

乳腺囊性增生已被列为癌前病变,发展成乳腺癌的风险较高,因此应规范治疗。即使治疗后也不能太大意,仍然每个月做次乳房自检,定期做B超或钼靶检查。

6、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见怪不怪的问题,其发病原因较复杂,可能跟遗传、自身免疫、精神因素等相关,也有可能是体内缺乏营养、受到创伤或系统性疾病等。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溃疡面深且大,还需及早就医检查,排除口腔癌。

温馨提示

即使小病也不能一拖再拖,还需高度重视,听从医生建议用药,避免擅自用药而掩盖病情。日常生活中应均衡饮食,远离香烟和酒,少吃油炸和加工食品,多吃新鲜蔬果,多喝白开水。精神紧张、压力太大等均会诱发或加重疾病,因此应调整好情绪。适度运动,一星期的运动达到150分钟以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不能拖着的小病

这6种东西千万别往脸上抹 想护肤用什么好

有的人喜欢用热水洗脸,特别是冬季时,但现在要告诉你热水不宜用来洗脸,另外柠檬、牙膏等7种物品也不宜往脸上抹,除非你想毁容。详细>>

女人在卫生间里 千万别做这6件事

统计称,人一生中有5年的时间待在卫生间。洗澡、上厕所、刷牙,虽然每天都重复做着相同的事,但你的习惯真的都正确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足浴养生有禁忌 这6类人千万别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气循环、利于睡眠,并可辅助治疗某些疾病,但同时也应该注意以下问题,否则不但达不到养生的疗效,反而适得其反。详细>>

床头千万别放5样东西 否则影响睡眠

柔软的靠垫、清新的绿植、叫早的闹钟,这些几乎每家床头都必备的小东西,很有可能一直影响着你的健康。详细>>

女人5大身体禁区 男人千万别看到

恋爱中的女人都很注意自己的脸蛋,在男人面前不会出一点差错。但是藏匿在衣物底下的身体表面,暗藏许多保养死穴,稍不留神就会变成男人嫌弃你的……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