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为什么有人总是满头大汗,有人却从不出汗?终于找到了原因

2020-10-09 06:40:08      

出汗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尤其是精神过度紧张、周围环境温度过高、做剧烈运动以及吃刺激性食物时会导致出汗多。适当的出汗能维持体内温度,帮助散发热量,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有的人满头大汗,还有的人从来不出汗,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为什么有人总是满头大汗?

1、喝水多和汗腺数量多

每天喝大量水分,身体中分布的汗腺数量多会导致出汗量大。稍微一运动或吃饭就会大汗淋漓,根本不会受到气温影响。

2、肾虚

肾气的主要功能是调节水液,肾气不足的人出汗量多,总是不自觉的出汗。特别是正处于更年期的女性会发生夜间盗汗,出汗集中在前胸和后背。

3、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精神过度紧张会兴奋交感神经,紊乱植物神经功能,导致人们出汗多,出汗主要集中在脚趾、腋窝和手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出汗跟情绪有关,如过度紧张焦虑以及恐惧时会导致出汗量多,汗液集中在额头和手心。

4、脾气运行不畅

一般脾虚的人易出现大汗淋漓,特别是在夏季最为显著。脾虚的人会出现脾气暴躁,舌苔发黄且厚腻,睡眠质量差以及不自觉出汗,尤其是吃完饭后大汗淋漓。

为什么有的人不出汗?

1、喝水太少

汗液属于体液类型,不易出汗的人体液量过少,简单的来说就是喝水太少。经过研究发现,喝水少跟按时按点喝水的人相比,出汗量明显少很多。人们的各项活动都需水分参与,身体缺水时不能及时补充被消耗的体液,减慢新陈代谢速度,导致出汗量少。此类人剧烈运动后,皮肤会跟衣服粘在一起,根本没有湿透的感觉,额头上和胸上也没有汗珠。

2、先天性因素

身体上的汗腺分布和汗腺数量决定出汗量大小,一般女性身上的汗腺多。男性和女性做同样的运动,运动时间和运动量差不多,女性的出汗量就比男性多很多,一般集中在肚脐部位、腋窝和胸部。部分人先天性汗腺数量少,汗腺分布不均匀,出汗量就会有所减少,出汗的部位也有很大差异。

3、身体素质差

身体素质差或太虚弱,身体上的能量只能维持最基本的活动,根本不能维持体温,出汗的热量也比较少,即使做剧烈运动也不容易出汗。

温馨提示

出汗是身体排泄和调节体温的生理功能,若出汗的方式、出汗的量、颜色以及气味发生改变,需警惕疾病来临。不是因为天气闷热所引起的自汗,常常伴有胸闷气短、全身无力以及畏寒,需警惕甲状腺功能亢进和佝偻病。晚上睡觉时大量出汗,睡醒之后汗停止,且伴有失眠多梦、无心烦热和口咽干燥,需警惕肺结核。出汗仅仅局限于头部,说明身体虚弱。出汗只是偏见于右侧或左侧,需警惕风湿或偏瘫。若手心发汗且伴有脸色苍白、小便清长和精神不振,说明阳虚和卫气不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出汗的原因 出汗多的原因 出汗

夏季出汗多的原因有哪些?怎么调理缓解出汗多?

由于夏季炎热,人们出汗比较多,但是有一些人群出汗比正常人多一倍,尤其是腋窝下出汗多,从而让身体散发出恶臭味道,这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尴尬,……详细>>

手心总出汗是什么原因 不注重养生易手心出汗

手出汗与身体其他部分出汗不同。同样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手心出汗,很多程度是和身体素质有关,当人体内分泌失调的时候,手心也会出很多汗,夏……详细>>

手心总出汗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都说自己手心容易出汗,专家提醒,手心出汗,也是反映人体的一张晴雨表,手心出汗很多程度是和身体素质有关,当人体内分泌失调的时候,手……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特别容易出汗?

出汗,是人体生理功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在气温高的夏天,更是容易冒汗。其实出汗是身体给自己进行物理降温的反射。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吃饭时头部特别能出汗?影响出汗的因素有哪些?

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表现,这是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大一部分人群吃完饭后满头大汗,就如同水洗过一般,这到底是……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