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为什么有些人吃饭时头部特别能出汗?影响出汗的因素有哪些?

2020-10-04 06:20:27      

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表现,这是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大一部分人群吃完饭后满头大汗,就如同水洗过一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汗腺在身体内是如何分布的?

身体上的汗腺分为大汗腺、小汗腺和顶泌小汗腺。平时所说的出汗是覆盖全身皮肤的小汗腺分泌的。通过出汗能带走身体产生的热量,特别是做剧烈运动时。确实小汗腺遍布于全身,不过身体不同的部位,皮肤汗腺分布也不均匀。经过统计,身体上大约有200~500万个汗腺,皮肤汗腺密度最大的是手心和脚底,这就是手心和脚底易出汗的原因。按照汗腺分布密度高低来排序,依次是前额头、前手臂和背部。人体出汗分为热汗和情绪汗,前者是因为外界环境和身体产生的热负荷引起的,刺激人们快速散热,因此,会利用出汗的方式来维持基础体温。后者是过度焦虑恐惧等情绪,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出汗。

影响出汗的因素有哪些?

1、体液量和血液循环

其实汗液是汗腺排出的血液,当身体缺水时,体内液体量不足,循环发生障碍,从而影响出汗能力。如出汗时大量体液流失,没有及时补充会引起循环衰竭,导致出汗障碍,失去调节后体温会急速升高,从而引起发高烧。

2、热负荷

热汗是内外热负荷刺激产生的,由下丘脑的体温中枢调控。热负荷的散热需求影响着出汗量和出汗的速度,换句话说,所处的环境越热,出汗就越多。

3、局部皮肤温度

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耐热程度也有一定的差异,同样局部皮肤温度对出汗也有影响。

4、汗腺形态和数量

汗腺的大小和数量、总体活性以及热灵敏度决定汗液的分泌。汗腺大的人,出汗量就多。还有不同部位的皮肤汗腺数量分布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汗腺分布密集的地方出汗量也多。

为什么有些人吃饭时头部特别能出汗?

1、所处的环境和饮食

吃饭时所处的环境气温比较高,身体承受的热负荷大,身体会通过排汗的方式来散热,因此在夏季吃饭时头部易出汗。经常吃热性食物,如辣椒胡椒或大蒜等会激活辣椒素受体,刺激人们出汗。本来额头部位汗腺分布密集,再加上汗腺个头大,人们吃饭时头部就特别能出汗。

2、味觉出汗

味觉出汗是比较罕见的,也就是说吃饭时身体其他部位不出汗,只是头脸不出汗,常常伴有局部皮肤潮红,出汗跟所吃的食物以及环境温度没有任何关系。是因为头脸部副交感神经和交感神经支配失调引起的,常常发生在腮腺切除的人群身上,因为一些味觉神经被切断,从而附着支配脸部汗腺所引起的。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两种因素外,也不能忽略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达到晚期时会对神经带来损害,神经病变会累积副交感神经和局部角感神经,导致人们吃饭时头部大汗淋漓。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有些人一吃饭就会出汗?

“每次吃饭,吃不了两口就汗流不止,身上还好,特别是脸上,鼻子上都是汗珠。”有些人一吃饭,就会出汗,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夏天特别爱出汗是什么原因? 爱出汗应该怎么缓解?

炎热的天气会有很多人喜欢出汗,但有的人是自然出汗,即使是寒冷的天气或没有感到热也出汗,尤其是晚上经常出盗汗。也许身体出了一些问题,但没有……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特别容易出汗?

出汗,是人体生理功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在气温高的夏天,更是容易冒汗。其实出汗是身体给自己进行物理降温的反射。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详细>>

特别容易出汗是什么原因?

出汗,本身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出汗可以调节体温,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一般天气炎热时、吃饭时、运动时、紧张时出汗,是正常的,不必过于担心……详细>>

夏季出汗多的原因有哪些?怎么调理缓解出汗多?

由于夏季炎热,人们出汗比较多,但是有一些人群出汗比正常人多一倍,尤其是腋窝下出汗多,从而让身体散发出恶臭味道,这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尴尬,……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