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一睡着就满头大汗,是生病了?主要和这2个原因有关

2021-10-27 08:20:05      

宝宝的健康问题总是牵动着家长的心,尤其是年纪比较小的宝宝,家长要付出更多的心力。经常有宝妈咨询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宝宝睡着老出汗,不仅满头大汗,有时身上的衣服也会被汗浸湿,不知道是不是和疾病有关。宝宝睡觉总是出汗,一般和两个原因有关。

宝宝睡觉总出汗和哪些原因有关?

1、生理性原因

有时宝宝睡觉总出汗,是生理性原因所致,主要有4个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穿衣服穿的过多,室内温度过高,因为感到热而出汗。第2个方面就是睡前玩的过于兴奋,即使睡着了,机体产热还在进行,即是睡着了也还在出汗。第3个方面就是吃奶后马上睡,肠道蠕动增强,汗腺分泌液增强。第4个方面就是有的宝宝天生比较容易出汗,其他没有任何异常。

2、病理性原因

除了一些生理性原因之外,还有一些疾病会让宝宝在睡觉的时候出很多汗。第1种疾病就是佝偻病,经常发生在两岁以内的幼儿,这种病就会让孩子在睡觉的时候出很多汗,还有枕秃的症状。第2种疾病是结核病,这种疾病不仅会让孩子出汗,还有干咳、消瘦、食欲下降等症状。第3种疾病是低血糖,经常在吃饭之前有出汗的情况,面色苍白,手发抖。第4种疾病就是甲亢,如果宝宝最近一段时间体重和身高没有增长的迹象,睡眠变得越来越少,神经变得特别亢奋,性格也发生了改变,有可能是甲亢到来了。

宝宝出汗家长该怎么护理?

1、调整室内温度

宝宝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尚不健全,如果室内温度过高或者给孩子在睡觉的时候穿的衣服过多,就会出现大汗淋漓的情况。家长要保证温室内温度的适宜,冬天保持在18℃左右,夏天保持在26~28℃左右。

2、避免奶睡

不要给宝宝养成奶睡的习惯,宝宝容易龋齿,会让宝宝在睡觉的时候变得不安。宝宝6个月之后就可以戒夜奶了,就能够睡个整觉了,这样对宝宝也好,对妈妈也是一种解放。

3、睡前不要和宝宝过于玩闹

睡前要营造一个好的睡觉氛围,不要和宝宝过于玩乐。不然会让宝宝变得越来越兴奋,不容易顺利入睡,还会让宝宝在睡觉的时候变得容易出汗。

宝宝经常出汗有可能是生理性原因,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如果不放心,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如果是生理方面的原因,都要做好护理工作,养成良好的睡眠喜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晚上睡觉出汗多的生理和病理原因

宝宝晚上睡觉出汗多时什么原因呢?婴幼儿出汗多有可能是生理原因,也可能是病理原因。作为家长要找准孩子出汗多的原因,然后才能进行相应的缓解。……详细>>

宝宝出汗有生理和病理 家长要分清

宝宝出汗的原因分为两种,分别是生理性多汗和病理性多汗,下面来看看吧!对于生理性多汗,家长不需要担心,它属于正常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出汗……详细>>

宝宝出汗多是正常还是疾病 如何护理多汗宝宝

小儿时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平时活动量大,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含水量较大,皮肤表层微血管分布较多,所以由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多。再说小儿对冷热的自……详细>>

宝宝生理出汗的原因和护理方法

宝宝睡觉爱出汗怎么办?婴儿睡觉出汗,一般情况下都是由于生理原因造成的。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得当的护理就可以帮孩子缓解睡觉爱出汗的状况……详细>>

宝宝出汗多,原因有几种

经常有家长带多汗的宝宝到儿科门诊向医生咨询,如宝宝出汗多,是因为体质虚吗?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