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专家称“宿便排毒秘方”多处说法不科学

2012-07-10 00:01:20  来源:长江日报    转载

  前段时间,微博上流传着一条关于排出宿便排毒秘方,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大多数不科学,网友不可全信。

  身材再苗条也有6公斤宿便?“宿便排毒秘方”不可信

  “过去人吃进的食物经过消化道到排泄需要8到12小时,但现代人的消化速度只有前人的1/10。”“45公斤的曼妙身材中,竟有6公斤宿便!”……

  近来,网上流传一则“宿便排毒秘方”。湖北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运莲为秘方“揭秘”:多处说法没有科学道理。

  “秘方”还提供了一种“周末排毒餐”,建议周五和周六晚餐不要吃饭,只吃250克无糖优酪乳(酸奶)、500克蒸熟连皮吃的红薯,外加两个苹果,到周日上午就能“痛快地扫除宿便”。

  胡运莲说,网上称“吃进的食物经过消化道到排泄需要80到120小时”太夸张,人体内也不可能有几公斤甚至十几公斤大便。“排毒餐”更没有传说的那样神奇。

  专家认为,酸奶和红薯都是好东西,但都不能过量;消化不好者、糖尿病患者等不宜吃红薯,一般人吃多了红薯也会胀气。

  如何缓解便秘?专家建议,在饮食上多食粗粮、粗纤维食物,适当运动及饮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食谱排宿便

功效:枣能提高免疫力及新陈代谢,并可抑制癌细胞,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促进白细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护肝脏。详细>>

宿便怎么办?七方法解决宿便烦恼

宿便,是一个即熟悉又陌生的词,大家都觉得离我们很远,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宿便就像我们身体内的其余废物,从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开始,它就处于……详细>>

现在流行的排宿便真的有用吗?这5个方法才能真正养护肠道!

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没有了健康拥有再多其他的东西也会黯然失色。正是因为人们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更容易受到一些不法商家的侵害和欺骗。……详细>>

人体内到底有没有宿便这种东西?清宿便的美容项目值不值得购买?

人们对于自己的外表和身体健康总是非常在意的,正是因为这种在意,所以会容易被广告带着走。很多美容院都打着排宿便、清肠毒的旗号,推销像“肠道……详细>>

肠道装有18斤宿便?专家:这个谣言简直胡说八道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提醒各位沉迷“清宿便、排肠毒”的人群,目前市面广告宣称的排毒药物,大部分带有泻药成分。……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