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3个好方法帮你排宿便 排毒又调气色!

2019-05-22 07:06:14      

长时间便秘会让大量的宿便在胃肠道里面沉积,再次被身体所吸收,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引起口臭、皮肤滋生黄褐斑或者痤疮等,可通过中医方式来帮助排除宿便,美容养颜又调气色。

中医如何帮助排宿便?

1、多吃一些含胶质丰富的食物

生活中常见含胶质的食物包括紫菜海带等,能润肠通便,把体内的毒素和代谢产物跟随着大便排出体外。在黑木耳里面也含有丰富的胶质,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帮助清理胃肠道中的垃圾,把消化系统里面的物质粘附在一起并且排出体外。另外多吃一些粗粮比如燕麦玉米山药等,里面含有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纤维素能调理胃肠道中内环境,缩短了毒素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预防便秘。

2、刮痧

长时间便秘会让肠道里面堆积太多的废物和毒素,增加了患上大肠癌的几率。通过对大肠经刮痧的方式来帮助排除宿便,清理肠道。使用刮痧板从肩膀上面沿着大肠经一直刮到食指指尖,一直让局部微热为止。刮痧部位有疼痛时应重点刮,但刮痧时不能过度,不然损耗阳气。刮痧后立马喝一杯温开水,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帮助代谢物质排出体外。久坐一个小时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多吃香蕉或者火龙果来调理胃肠道。

3、通过运动来排宿便

活动髋关节:坐在床面上腿要伸直,双脚并拢在一起,使用双手来抓住双脚,尽最大限度让身体贴近床面,放开大腿吸气并且收缩肛门,然后慢慢的放松,反反复复做10次,这样呢,锻炼腹肌同时也形成排便反射。

俯卧抬腿运动:趴在床上,双手臂要垫在肚子下面,轻轻的抬起下巴,深呼吸同时抬高一条腿,另一条腿要保持平行状态,此动作坚持5秒钟,然后再呼气换另一侧腿,能促进坐骨神经的血液循环,辅助治疗便秘腹胀及消化不良。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的方法能够帮助排除宿便,调理气色。便秘严重的人群可以选择蜂蜜香油汤,把适量的蜂蜜和香油放在碗里面使用100毫升的白开水调拌均匀就可以吃了,具有益气润肠的功效,适合于气阴两虚所引起的便秘。每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不能憋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排宿便的方法 排宿便的方法 排宿便

5中药减肥配方助减肥 排宿便多喝水瘦身不可少

很对胖胖的MM们还在努力地为减肥事业而奋斗,为了苗条的身材,她们经常会在饮食上、运动上以及其他可以达到瘦身目的的方法上努力,其实除了上述……详细>>

调出好气色 中医教你清“宿便”小方法

我们经常看广告里说宿便,认为宿便是长久淤积在我们体内的废物。其实,中医和西医里并无宿便之说。其实,只要正常排便,体内是不大可能积存更多的……详细>>

为什么你的气色比别人差?中医帮你调好气色!

好气色的标准是黄里透红、皮肤明亮有光泽。若气色太深或太浅,整个脸部变得苍白发青或暗黄等,会让整个人看起来没有任何精神,而且预示着脏腑功能……详细>>

中医排毒妙招多 饮食调理来帮你

对于女性来说,排毒可是美容的方法其中一种,人体内存在毒素,会导致面色晦黄、精神不振。中医对此总结出了自己的排毒方法。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体内毒素多怎么办? 中医送你7个排毒的好方法!

只有把体内的有害物质以及代谢废物及时排出体外,保持五脏六腑的清洁,就能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同时也能美容养颜,那女性该如何排除体内的毒素呢……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