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得好很重要?优质睡眠会给你带来这4大好处!

2023-03-01 08:19:06      

人类大约要利用30%的时间睡眠,可见睡眠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因此许多人开始通过各种方法提高睡眠质量,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优质睡眠,毕竟事实证明优质睡眠对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好处。

优质睡眠会带来哪些好处?

1、对生长发育有帮助

生长发育除了与遗传以及营养和运动有关之外,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也有密切的关系。这是一种由下丘脑产生的一种物质,能够使肌肉、骨骼以及其他组织生长发育的更快,如果分泌量不足或者分泌的过少,则很容易出现矮小的情况。而生长激素则在夜间10点到第2天凌晨1点时分泌的最多最快,因此优质睡眠对生长发育也有一定的帮助。

2、增强免疫力

让人产生疲倦感并且尽快入睡的物质叫做睡眠因子,而人体当中的免疫细胞则要参与到睡眠因子的产生过程当中,使睡眠因子快速的进入大脑,使人进入深度睡眠,如果睡眠质量很差则会影响代谢,也会影响睡眠因子的形成,从而影响免疫系统的健康,最终则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3、增强记忆力

仔细体会,不难发现,当睡不好时很容易出现无法集中注意力的情况,甚至会出现精神恍惚的情况,因为良好的睡眠状态能够帮助身体和心理放松,使神经系统保持最佳的状态,从而使脑部功能保持正常,促使记忆力加强;一旦睡不好,大脑细胞的活动能力则会下降,使大脑的各项功能都不能够正常的发挥,比如接收以及反应,从而影响记忆力。

4、帮助减肥瘦身

相比之下,睡眠时间过短的人更容易出现肥胖的情况,因为人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身体会产生大量的饥饿激素,从而导致食欲增加,促使肥胖的发生,而睡眠充足时则会产生大量的瘦素,促进脂肪的代谢并控制食欲,久而久之则能够辅助减肥瘦身。

优质睡眠包括多个方面自己可以具体观察一下,首先入睡的速度要快,大约在10分钟之内能够入睡;另外大多数时间处于深睡眠状态,而且能够一觉睡到天明;其次不会出现起床困难的情况;起床之后会感到头脑清醒,而且精神倍加,如果能够满足这几个条件都代表自己的睡眠质量不错,如果其中任何一项得不到满足,则要通过具体的方法进行改善,比如睡前喝牛奶或者泡脚。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质睡眠的好处 睡眠

为什么优质睡眠很重要?看了这几个好处你就明白了!

众所周知,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带来多种危害,如影响大脑思维和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加快衰老速度。另外睡眠不足也会诱发这种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脏病……详细>>

优质睡眠有七大好处?一定要做好失眠的防治措施

睡觉是人们每天所需要的,我们的生命有一部分在睡眠中度过。睡觉可消除疲劳,还能恢复身体所需的物质,确保工作和生活有足够的能量。人的生命始于……详细>>

充足的睡眠有哪些好处?至少有这6大好处等着你

想要保持健康需要很多条件,比如营养均衡的饮食以及经常运动等,除此之外,充足的睡眠也非常重要。睡个好觉可以让身体得到恢复,提高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睡眠对身体有哪些好处?这3大好处让你少生病

人的一生有大部分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每天有足够睡眠可以使身体精神充沛,不会感觉疲劳,但目前很多人因为长时间熬夜以及工作繁忙而出现睡眠时间……详细>>

孩子保持优质睡眠长得快?至少有这4大好处,家长得看看!

睡眠对健康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孩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充足的睡眠。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孩子的成长,也会影响免疫力。睡眠不……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