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做好齿间清洁很重要 会给你带来3大好处

2019-05-13 08:22:30      

齿间清洁就是去除残留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以及塞在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平时刷牙的时候只是清除牙齿表面的物质,想要去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以及细菌太难。另外要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晚上睡觉前的刷牙是至关重要的,然后合理使用牙线或者冲牙器。

为什么做齿间清洁很重要?

1、预防龋齿

蛀牙容易发生在不容易被清洁的部位比如牙齿窝沟和牙缝间,发生在牙缝中的蛀牙不容易被发现,当发现时已经出现了龋洞,所以做好齿间清洁能够预防龋齿的产生。

2、减少患上牙结石以及牙龈炎的风险

因为牙齿之间的缝隙不容易被清洁,会有很多的菌斑以及食物残渣塞在牙缝间,长时间下去会导致牙龈出血、牙龈炎、牙结石,最终诱发了牙周炎,甚至会导致牙齿的松动以及脱落。只要及时把牙缝中的菌斑以及食物残渣清除,就能够预防牙龈炎。

3、防止出现口腔异味

因为口腔里面有大量的残臭细菌,这类细菌会分解蛋白质,会藏匿在牙缝以及舌苔上。要养成定时清洁牙缝的好习惯,就能够减少口腔异味,保持口气清新。

清洁齿间的工具有哪些?

1、使用牙签

部分人群习惯使用牙签剔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但是要小心,因为牙签可能会伤害牙龈,轻则会出血,严重引起牙龈发炎和萎缩。长时间使用牙签会让牙缝变得越来越大,牙签把牙缝撑大之后是不可逆的。

2、合理的使用牙线、冲牙器

其实牙线的清洁度很高,能够及时清除在不在牙齿深处的食物残渣。但是牙线用起来非常的复杂,不容易控制好力度,可能会伤害到牙龈,从而导致牙龈出血。现在出来一种冲牙器,可以弥补牙签或者牙线给带来的不足,但是价格稍微昂贵。

温馨提示

齿间清洁和刷牙的原理几乎是相似的,能够把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以及残留在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去除掉,但是牙刷只是清洁牙齿表面,齿间清洁主要是清洁牙缝。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不能吃过冷过热或者过酸的食物,不然会导致牙本质敏感,引起牙齿酸痛。当出现蛀牙和牙周疾病时,要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不能拖延,不然会引起牙齿的松动以及脱落。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齿间清洁的工具 齿间清洁的好处 齿间清洁

舌头不清洁会引起5大危害 教你4种清洁好方法

刷牙时,有些人忘记清洁舌头,这会造成食物颗粒以及细菌在口腔中沉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影响味蕾,导致口臭、齿龈炎和鹅口疮的发生。因此,除早晚……详细>>

清洁牙齿的正确方法有哪些?清洁不当会有哪些危害?

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在挑逗着我们的味蕾。 美食的诱惑对于我们吃货来说是无法抵挡的, 在将美食消灭后,我们是大快人心了,那我们的牙齿……详细>>

洗牙有哪些好处?这4大好处不容忽视

现代人对口腔健康越来越注重,但是有许多人听到洗牙之后,仍然摆出一副寡人无疾的态度,认为洗牙根本就没有必要,毕竟自己每天都会刷牙漱口,甚至……详细>>

牙齿清洁如何着手 古人巧用这些方法清洁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那么清洁牙齿方法有哪些?详细>>

老年人牙齿清洁有哪些要点?有哪些清洁误区?

我们的牙齿虽然坚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的功能就会逐渐衰退。老年人的身体各个器官都在慢慢的衰退,当然牙齿也不例外。那么,老年人的牙齿清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