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腹式呼吸能养生? 会给你带来这5大好处!

2019-08-19 16:42:34      

大部分白领会长时间坐在电脑旁工作,错误的坐姿会减少对氧气的吸入,而且导致大脑细胞处于缺氧状态,出现头痛及全身无力等。每天抽出三分钟的腹式呼吸能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好处。

腹式呼吸能带来哪些好处?

1、调理胃肠道功能

腹式呼吸时因为腹部的肌肉一直处于松弛和紧张状态,局部肌肉里面的毛细血管也不停的收缩和舒张,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扩大了氧气的供给,同时也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帮助调整全身器官和组织。腹肌的放松和收缩也相当于做了一次良好的按摩,促进了胃肠道蠕动,提高了消化功能,刺激大便的排出,防止出现习惯性便秘。

2、保护肺部

通过腹式呼吸能增加膈肌的活动范围,影响了肺的通气量。经过研究发现膈肌下降2厘米,肺通气量就能够增加300毫升左右。坚持6个月的腹式呼吸能让膈肌活动范围明显增加,提高了心肺功能,特别适合于老年性肺气肿以及肺通气障碍的人群。

3、改善了脾胃功能,消除疲劳感

通过腹式呼吸能够改善腹部脏器功能,促进了胆汁分泌,帮助降低血压。疲劳是因为缺氧或者精力不足所引起的,坚持做腹式呼吸能补充氧气,具体的方法是把双手交叉放在小腹部前呈现水平姿势,手掌要向上,然后吸气,双手慢慢的往上举到下颚处。手掌翻转上下,交叉的双手也重新放下。

4、能够安神益智

腹式呼吸能帮助调节人们的情绪,具有安神益智的功效,同时改善了智力以及大脑发育,腹式呼吸的时候气停留在丹田中,帮助调节大脑的兴奋性。氧气不足时会出现头痛,通过腹式呼吸可缓解偏头痛问题。

5、促进盆腔的血液循环

在腹式呼吸时也包括盆腔运动,做腹部大呼吸的时候配合提肛和缩肛运动以及缩腹部,能够促进盆腔的血液循环,盆腔里面的脏器可涉及到生殖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帮助平衡内分泌,缓解痛经和月经不调问题。

温馨提示

做腹式呼吸时不管是呼气还是吸气都要达到极限,同时也要让腹部相应的收缩和胀大到极限。必须要掌握正确的腹式呼吸方法,让肩膀得到放松,集中精力,腰带要放松,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式呼吸的好处 腹式呼吸养生 腹式呼吸

呼吸入腰百病消 带你揭秘腹式呼吸的4大好处!

俗话说呼吸入腰百病全消,平时可以做深呼吸的方式,让呼吸进入到腰部,深呼吸能够扩张胸廓和腰部,在新鲜的空气做深呼吸200次,就能够达到一定……详细>>

腹式呼吸好处多 教你如何学会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的好处是什么?简单来说,丹田呼吸法就是腹式呼吸法,学会腹式呼吸法对身体保健好处多,下面就看看如何学习这种腹式呼吸法吧。详细>>

腹部呼吸法不仅可以减肥瘦身 这5大好处坚持就能看得见

对于长时间久坐的人群来说运动量比较少,长期处于固定的姿势会减少对氧气的吸入,此类人群可以每天抽出三分钟的时间来进行腹式呼吸,不仅能够调理……详细>>

秋季坚持每天吃5粒板栗 会给你带来这5大好处!

板栗被称为干果之王,能入肾经脾经以及胃经,具有活血止血以及养胃健脾的效果,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腹泻反胃以及腰膝酸软的问题。板栗里面含有丰富……详细>>

黑木耳能美容养颜? 常吃会给你带来5大好处!

相信大家都吃过黑木耳,黑木耳是一种常见的菌类食物,这种食物的养生保健功效是非常不错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植物胶原,能够美容养颜,而且还能……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