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是什么在操控着人体的睡眠?纠正会影响晚间睡眠的5种行为!

2023-01-05 08:09:25      

凌晨3:00~4:00常常醒来,醒来后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你是否因为此而焦虑不安,尤其是老年人和压力较大者。一两次半夜醒来无需担忧,频繁早醒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疾病来袭。

到底是什么在操控着睡眠?

1、皮质醇

皮质醇能唤醒体内激素,早上8点前后皮质醇水平达到顶峰,之后会突然下降,直到凌晨2点降到最低。压力可升高皮质醇水平,背负着巨大压力易出现入睡困难的情况、半夜容易醒来。

2、褪黑素

褪黑素促进人体入睡。阳光可阻止大脑松果体发挥作用,抑制褪黑素分泌;到了晚上后,松果体接收到去甲肾上腺素信号,逐渐分泌褪黑素。22点左右时褪黑素逐渐上升,到凌晨2点时褪黑素达到顶峰,之后褪黑素逐渐减少,直到早晨6点分泌量达到最低。

哪些睡法让人们半夜老是醒来?

1、午睡时间太长

午睡时间大于30分钟可缩短晚上慢波睡眠时间段,也就是说减少大脑深度休息时间,影响夜间睡眠质量,凌晨常常醒来或半夜易惊醒。所以应控制午睡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15点之后就不能再午休了。

2、睡得太早

严寒冬季,有些人20:00~21:00之间就已经钻进被窝睡觉。躺在床上前两个小时准备睡眠,基础体温会慢慢下降;但之前内部体温却达到最高,让人们难以入睡。早早的上床睡觉,身体还没有做好准备,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降低晚间睡眠质量。

3、玩手机

睡觉前刷小视频、打游戏、网络聊天或追电视剧等,电子屏幕发射出来的蓝光可抑制褪黑素分泌。

4、房间温度太高

感觉到太热易造成入睡困难,包括卧室温度、被褥和睡衣等。

5、睡觉前喝酒

酒精会逐渐在身体中被代谢,难以进入深度睡眠,使得人们半夜变得异常烦躁和焦虑,睡眠质量变差。

温馨提示

为能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应纠正以上几种行为。白天多晒晒太阳,适当的户外活动,能让大脑中积聚更多的褪黑素,利于晚间睡眠更好。保持规律饮食和作息,打造舒适且安静的睡眠环境,睡觉前不能玩电子产品,关闭所有的灯光。逐步改变自己的心态,保持积极乐观心情;睡觉前多做腹式呼吸,能让焦虑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家医君 )

3种睡法易“打断”睡眠?培养好习惯让睡眠更完整!

睡眠质量好的表现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白天精神状态好、无嗜睡、躺在床上半个小时之内就能睡着。睡眠本是很普通的事,但对部分人来说却是一种奢侈,……详细>>

睡前什么行为会影响睡眠?

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可见睡眠对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睡觉可以修复一天下来在身体上留下的疲惫,可以休息整各个器官,也可以加速修……详细>>

哪些行为会影响睡眠?这几种行为一定要改

对于白领来说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对于他们来说优质的睡眠才能让身体快速恢复,有足够的精力来面对第2天的工作,但是错误的睡眠习惯却让人们越……详细>>

孩子哪些睡眠情况很危险?及时纠正这5个危险睡眠!

孩子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父母的心,不管是哭闹还是身体异常都让家长不知该如何是好。老人常说:孩子睡眠好,长的越快,但部分孩子在睡眠过程中却出现……详细>>

这5个坏习惯是睡眠的杀手,赶快纠正!

大家都应该清楚睡眠质量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有多大,只有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才可以让身体越来越健康。但是很多人往往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睡……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