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3种睡法易“打断”睡眠?培养好习惯让睡眠更完整!

2023-01-01 08:01:52      

睡眠质量好的表现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白天精神状态好、无嗜睡、躺在床上半个小时之内就能睡着。睡眠本是很普通的事,但对部分人来说却是一种奢侈,半夜常常醒来,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先排除疾病因素,半夜常醒来跟行为习惯有关。

哪些睡眠习惯会导致半夜易醒来?

1、睡得太早

20:00~21:00就躺在床上睡觉,明明不困,但有意识的想去睡觉。上床前两个小时准备入睡,内部体温会慢慢下降;20:00~21:00时内部体温比较高,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降低关键睡眠质量。

2、强制入睡

即使睡不着觉也要躺在床上,躺在床上的时间越长,失眠问题就越严重。需打破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定论,睡眠质量不只是局限于睡眠时长,关键是人们的自身感受,所以不能强迫自己入睡,保证顺其自然最好。

3、午睡时间太长

午睡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可缩短夜间深睡眠时间,降低睡眠质量,半夜一醒来或凌晨三四点钟醒来。午睡时间不能太长,20~30分钟左右就行;15点之后就不能再午休了。

如何才能拥有完整的睡眠?

1、适度运动

运动有益于夜间睡眠,保证每天运动时间长达30~60分钟左右,晚上睡得更香。若工作繁忙而无时间运动,也要保证有60~120分钟左右的体力活动,比如打扫卫生或散步等。

2、少玩手机

不能在床上做跟睡眠无关的事,包括吃饭、看书和玩手机等。睡觉前追电视剧、刷小视频或看小说等就会抑制褪黑素生成,所以睡觉前半小时不能玩手机,更不能做重体力以及重脑力劳动,不能喝太多水。

3、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

保证睡眠环境安静,关闭所有的灯光,房间内安装遮光性较好的窗帘,室内温度约18~24℃左右。枕头高低和软硬适中,选择舒适的床单被罩和床垫。

4、注意饮食

睡觉前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更不能喝酒,以免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影响人们入睡。

温馨提示

半夜常常醒来也有可能是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该留意,积极治疗慢性病,比如呼吸困难、胸闷和心慌以及疼痛等症状,以免影响睡眠。值得注意的是,反复早醒,同时伴有兴趣下降、悲观和焦虑以及情绪低落等,还需警惕抑郁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呢?坚持这4个好习惯或能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睡眠上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常常抱着手机发呆到半夜。或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也无法正常入睡,一不留神……详细>>

睡前这5个好习惯,让你拥有好睡眠!

这个好觉,对于许多长期失眠的人来说是一件特别艰难的事情,从而使得许多人对于神清气爽这4个字感到特别的陌生,就连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因此经……详细>>

喝牛奶能改善睡眠?教你3招拥有好睡眠!

睡眠对人体健康有多重要,自不必说。但是由于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好。有的人甚至会为了生活整夜失眠,但第二天又得强打精神继……详细>>

总是睡眠质量不好?要养成这4大良好睡眠习惯

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是身体休息足够的主要,在一整天的劳累下能放松身心,让器官快速修复,在第2天有良好的精神去面对一切事情,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详细>>

是什么在操控着人体的睡眠?纠正会影响晚间睡眠的5种行为!

凌晨3:00~4:00常常醒来,醒来后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你是否因为此而焦虑不安,尤其是老年人和压力较大者。一两次半夜醒来无需担忧,频繁早……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