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酸返流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食管反流病残窦综合征小儿胃食管反流

不同类型的胃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3-09 09:34:24      家庭医生在线

胃药种类很多,不同类型的胃药适应症不同,服药方法往往也不一样,患者应根据自身病情选择合适的胃药进行治疗。多潘立酮、氢酸铝、铝碳酸镁等都是常见的胃药,患者服用时应注意注意什么?

多潘立酮主要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腹部胀痛硫糖铝氢氧化铝、铝碳酸镁等具有抗酸作用,并兼有胃粘膜保护作用。患者应根据自身病症选择药物。

患者除了选对药,服用方法也影响药物疗效。服用方法不对,不仅药效受到影响,还可能加重病情。

硫糖铝、铝碳酸镁等胃黏膜保护剂前者通常要在饭前半小时到1小时服,以避免食物阻碍药物与胃壁的接触,影响疗效。

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等促进胃动力的药应在饭前半小时服用,促进肠蠕动。

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可抑制胃酸分泌、抑制胃蛋白酶,进餐后胃酸分泌量增加,因此最好饭后立刻服用。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宜饭前空腹整片吞服。当抑酸药与抗酸药物合用时,服药间隔时间不少于1小时。

此外,服用胃药通常不宜喝太多水。胃黏膜保护剂进入胃内后能迅速崩解,在胃黏膜及病损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薄膜,可在胃容物与胃粘膜起到隔离作用,有助于胃黏膜的上皮修复;铝碳酸镁等还能中和胃酸,提高胃内的酸碱度,减少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所以服药时,只需一两口水送服,半小时内不要喝太多水。服药1~2小时后可适量饮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胃药

家中常备药箱有好处?但要注意这4点!

通常来说,每个家庭在生活中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出现各种磕磕碰碰,家庭中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员,孩子年龄较小,很容易受到外界伤害,同……详细>>

使用胃药要注意什么?带你揭秘这4种胃药的用药禁忌!

胃药是胃部疾病常见的一种治疗药物,其中就包括消化道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治疗药物。而药物的分类比较多,通常可以针对性的治疗疾病,但也需要注意……详细>>

不同的胃药服用时间也不同

不同的药物最佳服用时间也不尽相同,只有按照药物本身要求的时间去服用,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详细>>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