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服用硝酸甘油有什么注意事项?心绞痛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2021-08-16 07:48:08      

心绞痛是常见的症状,疼痛主要集中在胸骨后部,往往情绪激动或劳动时会发作。硝酸甘油常常用于心绞痛,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大约5分钟左右就能缓解疼痛感,那服用硝酸甘油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服用硝酸甘油有什么注意事项?

1、注意含服剂量

心绞痛发病时可立即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第1次用硝酸甘油的人尽量先吃半片,观察药物敏感性以及副作用。

2、药片的使用部位

不能吞服硝酸甘油片,部分人会把药片放在舌头上面,但舌头表面有角化层和舌苔,这样难以吸收药物。还有口腔干燥时也会影响药物吸收。正确吃药的方法是把药片嚼碎后放在舌头下面,口腔干燥的人可少量喝水,把药片咬碎后再放在舌头下,这样才能达到一定的药效。因为舌头上毛细血管丰富,吸收速度快,大约2~5分钟就能见效,一般能维持半个小时。

3、注意含硝酸甘油的姿势

冠心病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能扩张心脏冠状动脉和身体周围动脉。舌下含服时尽量采取半卧位,也可以让身体倚靠在沙发上,此姿势能减少心脏回血量,减轻心脏负担,为心肌提供充足氧气,从而缓解心绞痛。

心绞痛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1、过度劳累

过度劳累可诱发心绞痛,特别是长期做重脑力劳动、剧烈运动、经常加班熬夜以及爬山等。因为劳累后会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绞痛。

2、心率失常

心率失常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血管变得狭窄或闭塞,心肌处于缺血状态,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降低排血量,减少冠状动脉血液流通,最终诱发心绞痛。

3、情绪激动

大喜大悲、过度恐惧和悲伤或兴奋等会通过交感神经反射,加快心率,升高血压,增加心肌耗氧量,同时也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减少心肌供血,引起心绞痛。

4、过度饮食

暴饮暴食会让大量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消化食物,同时也增加耗氧量,加重心脏负担,减少冠状动脉供血量,引起心绞痛。

5、吸烟喝酒

吸烟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减弱运动耐量,使得冠状动脉更加敏感,稍微受到刺激就会发生痉挛,导致心绞痛。大量喝酒会使得外周血管扩张,降低血压,加快心率,引起心脏供血不足以及心肌供氧不足,最终诱发心绞痛。

6、缺铁性贫血

贫血时可降低血液携带氧气能力,引起心肌缺血和缺氧,加重心绞痛。

温馨提示

患者要正确用硝酸甘油,了解硝酸甘油的禁忌症和适应症。脑出血或头颅外伤的人不能用硝酸甘油,以免升高颅内压,加重病情。心绞痛患者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药物要及时更换。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积极控制体重,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保持适度运动,避免情绪过于暴躁,保持平和心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急救需注意什么? 这些注意事项不能马虎!

心绞痛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发作比较突然,需要及时进行抢救,硝酸甘油是抢救心绞痛的常见药物。但是服用硝酸甘油药物的时候也是有……详细>>

硝酸甘油过量可引发心绞痛?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免这些因素的发生。心绞痛的出现……详细>>

心绞痛患者服用硝酸甘油必知的5件事

虽然出现了治疗心绞痛的药,但很多人都不清楚以致误用甚至滥用药,不仅浪费钱还有可能危害生命。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常规药,心绞痛患者虽然知……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