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4-20 08:07:39      

人们到了一定的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就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其中的讲究有很多,尤其是对于老年人而言,身体的代谢以及耐受能力都不如从前,因此在使用药物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对于一些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更要加以警惕。一定要对自己服用的药物有全面的了解,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用药。

老年人用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不可以盲目用药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一些小的问题并不会引起多严重的疾病,但很多人还是比较容易紧张,这时候就想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但是有些情况是没必要选择药物治疗的。轻微不适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进行调节,还有一些疾病与心理素质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身体一旦出现不舒服的症状时,自己不要盲目地去服用药物。

2、剂量的选择

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大不如从前,因此对于药物的吸收以及代谢也不如以前。很多老年人的身体不好,需要服用很多种药物,这时候就需要注意对药物剂量的把控,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要自己擅自改用药量。

3、了解适应症

每种药物都有对应的适应症,不管用哪种药物,在使用之前都要先掌握好适应症,不能仅仅针对身体的一些表面现象盲目使用药物。这样不仅仅会对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还会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每个人与每个人的体质也是不同的,药物的使用也要因人而异,对于老年人而言,体质虚弱,更要注意药物的选择,药物的剂量也要控制好。

4、正确的给药方式

药物的使用方式有很多种,可以口服也可以注射。但老年人的身体本身就比较虚弱,特别是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在使用药物时,在能口服的情况下尽量不要选择肌肉注射。但对于一些急性病而言,可以选择肌肉注射或者是静脉点滴。

药物的使用看似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要注意的点有很多,不管是种类的选择还是剂量的使用,都需进行严格的把控。老年人患者不可以自己擅自使用药物,药物的使用一定要在询问医生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用药的注意事项 老人 用药

老年人用药更需谨慎,这4大雷区一定要避开!

随着年龄增长,在进入老年阶段身体器官功能下降,易有各种疾病发生,而在患有疾病时服用药物能达到治疗并且控制的效果。但很多老年人在服用药物时……详细>>

是药三分毒 老人吃药悠着点

详细>>

老年人如何补充维生素

详细>>

英研发出可缓解老年失明的营养补充剂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新的营养补充剂,可有效缓解老年黄斑变性这一导致老年人失明的常见疾病。详细>>

老人用药讲究“5先5后”

二、先用中药,后用西药 中药多属于天然药物,其毒性及副作用一般比西药要小,除非是使用西药确有特效。老年人多患慢性病或有老病根,一般情况下……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