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使用胃药要注意什么?带你揭秘这4种胃药的用药禁忌!

2021-02-14 08:10:37      

胃药是胃部疾病常见的一种治疗药物,其中就包括消化道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治疗药物。而药物的分类比较多,通常可以针对性地治疗疾病,但也需要注意胃药的使用禁忌,否则有可能会导致胃部疾病持续发展,反而会影响到疗效。

使用胃药有什么禁忌?

1、抗酸药

抗酸药是一种常见的药物类型,就是弱碱性的药物,这主要是一种无机化合物,能够有效地中和胃酸并利于肠道吸收,因此就不容易引起副作用,但是这种药物存在着比较明显的禁忌症,要避免与铝碳酸镁或者是含钙的药物同时使用。因为与这些药物同时使用,容易引起高镁血症或者高钙血症,对于肾功能有着严重影响。

2、抑酸剂

抑酸剂就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通常用于胃溃疡或者慢性胃炎的患者治疗之中,其中就包括奥美拉唑以及兰索拉唑等药物。由于这些药物可以通过胎盘屏障由乳汁分泌而出,就需要注意避免给妊娠期或者是哺乳期的妇女使用。除此之外由于抑酸剂之中包括西米替丁,而急性胰腺炎的人容易受到这种药物的影响,导致疾病加重,所以就需要避免使用。

3、胃黏膜保护剂

胃黏膜保护剂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护胃黏膜,避免造成损伤的药剂,还可以起到促进组织修复愈合溃疡面的作用。通常胃黏膜保护剂是没有明显的副作用的,但是如果肾功能不全或者是存在原发性肾脏疾病的情况下,就要避免使用。

4、促进胃动力药物

目前生活中促进胃动力的药物是比较常见并且运用广泛的,但是这种药物通常是通过增加胃肠推动性来提高胃肠功能的,所以对胃部还是有一定的刺激性。常见的促胃动力药,包括多潘立酮,伊托必利等药物,这些药物需要避免给妊娠期的妇女使用,否则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胃穿孔以及胃出血的人群也要避免使用。因为促进胃动力的药物会对胃肠道产生一定的刺激,增强胃肠道的收缩,这样反而会加大出血。

得了胃病是需要使用相应的药物来控制的,如果是有永久性损伤或者慢性疾病,还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所以患胃病的患者就需要了解各种胃药以及相应的用药禁忌,避免副作用,加重身体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胃药的禁忌事项 胃药的禁忌 胃药

哪些药长期吃需搭配胃药一起用

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来说,长期服药会对胃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这时不妨试试用适当的胃药来缓解,这样能够避免产生一些胃方面的疾病。详细>>

服胃药时间有讲究?带你揭秘5种胃药的服用时间!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部疾病频频发生,很多人在患有胃病时会服用药物,通过胃药来让症状得到缓解,但有些人发现服用药物后效果不佳,却不知不……详细>>

胃药什么时候吃

服用胃药要讲究时间,不同胃药服用时间是不同的,那么如何正确服用胃药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胃药混着吃效果会变差

达喜、吗丁啉、保和丸、多酶片、泰胃美……这些都是常用的胃药,很多人胃不舒服时吃一种不管用就两三种一起吃,殊不知,这样做效果可能变得更差。……详细>>

老年胃病不宜长期擅服胃药

老年人胃病易复发,自然要经常服用胃药。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长期服用铋剂类的胃药,会损伤大脑,导致记忆力变差。因此专家建议,要治好胃病,关键……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