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2021-05-13 08:23:36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差,甚至带来其他不良反应。所以在服用茶碱缓释片期间,对于相关注意点要清楚,特别是以下这几点。

茶碱缓释片用药期间要注意什么?

1、用药禁忌和不良反应

虽然茶碱缓释片是一种经典有效的药物,但它也存在用药禁忌和不良反应。一般来讲对茶碱过敏或者存在活动性消化溃疡以及急性心肌梗死血压下降的患者是禁止使用药物。而除了用药禁忌外,在长时间服用的过程中也要警惕茶碱缓释片的不良反应。在服用药物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过度兴奋、心律失常加重、呼吸急促以及眩晕等,也有个别患者会存在过敏反应,所以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慎重服用此药物。

2、合用药物要注意

因为茶碱缓释片的治疗安全范围比较小,在服用药物时如果剂量过大会导致发热惊厥等副作用,甚至会导致器官中毒。大部分茶碱是需要通过肝脏代谢,所以影响肝脏酶活性的药物会导致茶碱浓度发生波动,因此在和其他药物一起使用时要警惕,如四环素类、西米替丁、维拉帕米等药物。

3、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会导致肝脏酶活性被影响,使茶碱在身体内的血药浓度发生变化,易导致肝脏受影响,甚至使器官中毒。所以长时间服用茶碱的患者要戒烟戒酒。

4、不能随便更改药物剂量

不要以为自己症状严重可以增加药物剂量。或者症状有所缓解减轻药物剂量,随意加减会使器官受影响,特别是本身存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而且在服用茶碱期间要密切监测血液药物浓度,避免浓度过高而影响器官,特别是老年人。老年人的器官功能下降,代谢能力变弱。

温馨提示,茶碱缓释片虽然在目前比较常见,在治疗哮喘和支气管疾病上被广泛使用,但大部分患者需要长时间使用,所以在服用药物期间要了解注意事项使自己警惕。而且在服用药物期间饮食也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以及各种海鲜品,可以帮助控制疾病,防止疾病反复,也能避免药物治疗效果变差,使疾病加重。

(责任编辑: )

氯化钾缓释片主要有什么功效

氯化钾缓释片为薄膜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主要成份及其化学名称:氧化钾化学名:氯化钾分子式:KCl分子量:74.55。氯化钾缓释片的药理作……详细>>

儿童能否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

咪唑斯汀缓释片为异型薄膜包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主要是长效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常用于荨麻疹、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儿……详细>>

茶碱麻黄碱片会与哪些药物会相互作用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茶碱、咖啡因、可可碱、盐酸麻黄碱、颠茄浸膏粉。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治疗疾……详细>>

氨茶碱片对呼吸道有哪些作用

氨茶碱缓释片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这是因为氨茶碱缓释片的主要成分是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中,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详细>>

荨麻疹能用咪唑斯汀缓释片吗

荨麻疹为过敏性皮肤疾病,一般表现为皮肤瘙痒剧烈,紧接着全身出现大小不一的红色风团。根据病期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荨麻疹发病急,常伴有发……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