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3个时期易“变胖”?你正处于哪个阶段!

2022-10-13 08:00:40      

“一胖毁所有”,肥胖一直是女性禁忌的话题,不仅仅影响形象,有损自尊心,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风险,尤其是糖尿病、脂肪肝和肿瘤等。处于三个时期的女性最容易肥胖,因此应格外控制饮食,增加活动量,保证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女性哪些时期易变胖?

1、青春期

青春期正是生长发育的第二大黄金期,每天吃的多,运动量少,易造成营养过剩,从而导致肥胖。青春期应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等,能促进生长发育;但应控制饱和脂肪和糖类摄入,不然使得脂肪细胞分裂增殖旺盛,使得脂肪细胞变大。此阶段没有及早干预,可能会造成儿童糖尿病或高血压。因此在饮食方面应格外注意,严格控制高热量食物摄入,包括油条、汉堡包和炸薯条等。保证一日三餐规律,远离加工食物,拒绝暴饮暴食;荤素和粗细搭配着吃。鼓励孩子多运动,每天的户外活动应达到30分钟以上。

2、孕产期

分娩后大鱼大肉的吃、缺乏运动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从怀孕期就应该管理好体重,每天称一次体重,一旦发现体重增长过快应适当的控制饮食量,多吃饱腹感较强的食物,比如杂豆类、粗粮和蔬菜等。不能一直静养,适当的做缓和运动和家务活;坐月子时不能喝太多肉汤,以免摄入太多脂肪。剖腹产后第2天就能正常下床活动;产后6个月内是身体恢复的黄金期,可通过散步、练习瑜伽或跳操的方式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

3、更年期

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分泌发生紊乱,易造成肥胖,增加患子宫内膜癌风险。上了年纪后新陈代谢下降,大部分组织细胞慢慢衰老,能量消耗减少,再加上暴饮暴食而造成肥胖。期间应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多吃五谷杂粮和蔬果;调整好情绪,保持心平气和。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青春期、孕产期和更年期女性最容易发胖,所以应格外注意饮食和运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严格控制热量摄入,拒绝垃圾食品,以饱腹感较强的食物为主。另外,减少久坐和久躺时间,提醒自己多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能提高肌肉占比例,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脂肪燃烧。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女人保健 女性易变胖的时期

女性喝茶有讲究?女性这3个时期不宜喝茶!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喝茶是一种很养生的习惯。适当喝茶的确能给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好处,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茶的。部分时期的……详细>>

警惕!女性最容易发胖的5个阶段

现在是一个追求骨感美的时代,但是大部分女性是易发胖体质,发胖对女人来说是极其痛苦的,所以减肥也成了女人们的大业。要减肥首先要了解肥胖的原……详细>>

教你应对最易发胖的四个时期

想知道这世界上最让女人害怕的是什么吗?呵呵!大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女性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肥胖。害怕原本凹凸有致的身材突然变形、走样。你……详细>>

女人这3个阶段容易发胖 如何控制自己的体重?

减肥对于每个女性来讲是一生想要进行的事业,很多女人都希望自己的身材能保持在迷人的状态,因此也让她们对自己的体重格外重视。而有调查显示,女……详细>>

女性四个时期最易让尿道炎盯上

尿道炎是一种常见泌尿系统疾病,女性发病人数多于男性。尿道炎的发病原因复杂多样,因人而异。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女性什么时候最易“招惹”尿道炎……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