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可分为4个等级?你正处于哪个等级!

2022-10-19 08:13:51      

之所以人们不愿意肥胖,不仅仅跟颜值和形象有关,而且也关乎到自身健康。肥胖者器官周围堆积太多脂肪,增加身体器官所承受的负担,患慢性病的风险增加。根据严重程度,肥胖共分为4个等级,不同的等级,对应方案不一样。

肥胖分为哪些等级?

第一等级

超重,没有任何疾病,也没有疾病前期,比如脂肪肝、高尿酸血症或高血脂等。此阶段是健康的分水岭,还需积极调整生活方式,纠正暴饮暴食、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饮食模式,做到营养均衡和清淡,吃7~8分饱就行;多参加体育锻炼,每天的运动应达到30分钟以上。

第二等级

超重,伴有糖尿病前期、高血脂和脂肪肝等;又或是肥胖,没有相关性疾病。这种情况下应寻求医生帮助,制定合适的饮食方式,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运动方案,必须严格执行。

第三等级

肥胖或超重,出现相关轻度或中度疾病。此阶段除了科学规范治疗疾病外,还需严格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减肥药。

第四等级

肥胖且伴有重度疾病,此阶段易患上慢性疾病或威胁生命安全。严格按照医嘱做好生活调理,科学用药的前提下,3~6个月体重仍然没有下降,那么还需做减肥手术。

肥胖者该如何科学管理体重?

1、坚持有氧运动

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心血管健康的情况下可选择高强度间歇训练。尤其是高强度间歇训练能短短时间内提高心跳速度,促进热量燃烧,举例子来说,先以最快的速度跑100米,再慢跑100米,快跑和慢跑交替着进行即可。

2、严格控制脂肪摄入

以花生油、菜籽油和橄榄油等来烹调食物,一天食用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在外吃饭时应选择清淡的食品,纠正暴饮暴食的坏习惯,拒绝吃肥甘厚腻的食物和零食。

温馨提示

肥胖百害而无一利,为了自身健康,提高自信心,从现在开始就要积极减肥,科学管理体重。值得提醒的是,不能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减肥,以免伤害肠胃,甚至造成体重反弹。关键是营养均衡,严格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适当的增加活动量。减肥者应遵循均速的原则,一周减1~2斤就行。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肥胖可分为4个等级 要科学有效的管理体重!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肥胖程度越高,患慢性病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恶性肿瘤、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等。根据体重……详细>>

超重或肥胖也有等级了?根据等级来采取综合减重措施!

胖怎能一个“丑”字来形容,而且也会瓦解机体健康,摧毁自信心。部分人每天喊着减肥的口号,但尝试了很多方法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这可能是没有掌握……详细>>

肥胖可分为4个类型 不同类型该如何减肥?

时下肥胖的人群不在少数,而每个人肥胖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是因为吃的比较多,有些人则是因为压力比较大造成的,而且肥胖分为很多种类型,……详细>>

肥胖对维生素C消耗量大?肥胖更易出现营养不良!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肥胖是营养好的表现。其实不然,跟体重正常者相比,肥胖者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这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身体对营养需求量大、……详细>>

中医把肥胖分为4大类型 需要对症减肥

减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够看到效果。中医把肥胖的人群分为4类,根据不同的肥胖类型选择合适的减肥方式。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