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变胖和变瘦哪个更难?克服2个难点,让它们变得简单!

2023-04-11 08:09:59      

在体重方面世界上分为3种人,一种人忙着减肥,不停的管着嘴又忙于运动;一种体重达标,并不是太在意体重;一种人由于身体瘦弱而想要变胖。无论是变胖还是变瘦都不是简单的事,难就难在了以下几点。

如何才能让变胖或变瘦变得简单?

1、克服吃的难题

部分人是典型的虚胖,表现为大腿和腰部肉多、肉松垮。如果眼皮或眼睛周围常常浮肿,脸颊两边的肉松垮,脚踝处有袜子勒痕迹,说明是虚胖,最常见的是气虚和脾虚。气虚者全身无力,不想运动,消耗的热量少;脾虚可影响运化水湿功能,水湿在体内积聚成痰湿,逐渐转化成脂肪,造成腰部和大腿上有肥肉。此类人不能通过饥饿的方式来减肥,不仅会反弹,而且造成月经不调、抵抗力下降和内分泌紊乱等。中医认为,瘦子属于胃火旺盛型,胃火旺盛而加快代谢速度,消耗热量多,所以即使多吃也无法长肉;还有一部分是脾虚,即胃强脾弱,脾把食物水分转化成精微物质的能力弱,无法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所以不会长肉。脾胃虚和痰湿较重的肥胖者调理的重点是健脾养胃、利水祛湿,推荐茯苓山药、荷叶和芡实以及莲子等;气虚肥胖者的重点是补气益气,可选择的中药有黄芪、党参和人参以及西洋参。胃强脾弱的瘦子应注重于健脾和降胃火,可以吃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麦冬、玉竹和沙参。

2、克服运动的难题

想减肥者由于气虚和湿气重,运动时肢体困重,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和上气不接下气,因此运动难以坚持下去。此类人先祛湿益气,调理湿气重和气虚问题;然后再做全身性运动,包括游泳、跳绳和有氧操等。想要长胖者脏腑已失去平衡,通过适度运动来恢复平衡。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好,以免出汗太多而促使津液流失,加重胃火旺盛问题。

温馨提示

除了克服以上两个难题外,还有一个是睡眠。晚睡或睡眠不足可加重气虚,使得身体更疲惫,从而造成过劳肥,所以需有充足睡眠,纠正晚睡的坏习惯。对于瘦子来说,常常熬夜可损耗阴液,让体内火气进一步加重,根本无法长胖,因此应有足够睡眠,每晚需睡够8个小时。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让变胖或变瘦变得简单的方法

为什么会变胖?这6个坏习惯会让你变得越来越肥胖

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一些错误的生活方式,使人变得肥胖。比如早上匆忙只喝一杯咖啡而不吃早餐,午饭时为了节省时间而去一家快餐店,狼……详细>>

身体一僵硬就会变胖 常做3个动作轻松变瘦

长时间处于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中,会让肌肉过度紧张,影响了血液循环,减慢了新陈代谢速度,导致身体肥胖和堆积大量的毒素。为了形成易瘦体质坚持做……详细>>

不吃早餐会变瘦还是变胖?教你吃好一顿早餐!

对于人们一日三餐如何安排,总有这么一种说法,也就是: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视早餐为一日三餐中最为重要的一餐。早餐吃的对、吃得好,不仅能……详细>>

吃哪种主食不易变胖?给出3个理由!

由于地区差异,主食偏好大不相同。相对来说,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北方人偏爱于面食,如馒头、面条和煎饼等。主食不一样,所受的热量也存在着差异……详细>>

掌握这8个减肥小习惯 瘦身变得简单

1。多听笑话详细>>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