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吃哪种主食不易变胖?给出3个理由!

2023-08-04 09:56:19      

由于地区差异,主食偏好大不相同。相对来说,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北方人偏爱于面食,如馒头、面条和煎饼等。主食不一样,所受的热量也存在着差异。

吃哪种主食不易变胖?

研究团队针对于中国西北地区超10万人数据研究,根据饮食特点,把研究数据分为两种,A组是偏爱于米饭,B组是偏爱于面食。结果显示,跟B组相比,A组体脂率超标,患中心性肥胖的风险低,该差异在体重指数正常人群中更为显著。若以大米来替代面食,每周所吃量达到5次,女性中心性肥胖的风险可降低20.5%,男性肥胖风险降低36.5%。

为什么吃米不易变胖?

1、营养成分

米和面中均含有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蛋白质。针对于动物做实验得出来的结论是:小麦中含有谷蛋白,可能减少产热以及能量消耗,进而造成体重增加;水稻中蛋白可能影响脂肪分解以及生成环境,从而对抗肥胖,降低甘油三酯水平。

2、饮食习惯

以米饭为主食者,一般搭配较多的瘦肉、豆类以及蔬菜等,饮食结构均衡,能帮助控制体重。以面为主食者,通常一餐中摄入的肉类和蔬菜较少;制作部分面食过程中可能会放太多油,就拿陕西的油泼面举例子,可能造成营养失衡,导致能量摄入超标,进而造成肥胖。

3、烹调方式

生白面和生大米的热量几乎相等,100克中热量达到345千卡。但制作成熟米饭、馒头和面条后,热量却不一样。面粉制作成馒头或面条过程中可吸收太多水分,远远低于大米中水分含量,因此小麦制品能量密度超于米饭。100克米饭和馒头的热量分别达到116千卡、223千卡。

如何正确吃米面不易变胖?

1、适当吃大米

以面食为主者,可适当增加吃大米的频率,如早餐更改为大米粥,午餐把馒头更改为一小碗米饭。

2、合理搭配食材

不管吃大米还是面食,均要搭配豆类、蔬菜以及肉类等,不仅增加饱腹感,而且帮助控制能量摄入,这样能让营养更加均衡,有利于控制体重。

温馨提示

尽量少吃精制白米面,其中会流失太多营养,尤其是矿物质、 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因此需做好粗细搭配,粗杂粮应占主食的1/3~1/2。选择健康的烹调方式,最好是清蒸或水煮,少放油和盐。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一边吃饭一边喝水更易“变胖”?纠正4个易变胖的用餐习惯!

相当部分人习惯一边吃饭一边喝水,特别是吃干燥的食物时,搭配着喝水或喝汤有助于吞咽。然而,这种饮食习惯不易产生饱腹感,无形中摄入更多的热量……详细>>

女性3个时期易变胖?躲避开就能拥有苗条身材!

哪个女性不想拥有苗条、魔鬼般的身材,但明明吃的很少、坚持运动还是偏胖。女性一生中会经历三个易胖时期,主要跟生理特征、激素水平以及心理变化……详细>>

6类人易变胖?减肥成功者是如何做的?

你知道吗,人们变胖是天生的,储存脂肪是人类的进化优势,用于抵抗外界损伤。但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身边的肥胖者越来越多,患慢性病的风险也……详细>>

减肥不能只靠“减主食”?肥胖者应健康主食!

主食能提供一整天所需50%以上的能量,但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瘦身效果而不吃主食或吃得太少,这样不仅会造成营养不均衡,而且诱发多种疾病。即使……详细>>

长时间吃外卖是否会让人肥胖?掌握3个原则就能避免变胖!

由于工作繁忙或懒惰而选择外卖,既能产生饱腹感,又能满足口腹之欲。但部分人担心,常常吃外卖会造成肥胖,因此点外卖时犹豫不决。一般情况下,只……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