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不吃早餐会变瘦还是变胖?教你吃好一顿早餐!

2022-05-08 08:00:25      

对于人们一日三餐如何安排,总有这么一种说法,也就是: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视早餐为一日三餐中最为重要的一餐。早餐吃的对、吃得好,不仅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而且也能增强活力,帮助控制血糖。部分肥胖者为能达到减肥效果而拒绝早餐,那不吃早餐到底能不能减肥呢?

不吃早餐到底会胖还是变瘦?

研究表明,一天食物内容和总热量相等的前提下,有营养丰富的早餐能增加能量消耗,产生强烈的饱腹感,减少对甜食的欲望,能帮助减肥。不吃早餐可影响血糖和胰岛素,使得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过高,促使脂肪合成,易造成肥胖;不吃早餐,吃午餐和晚餐时往往会暴饮暴食,无形中摄入更多的热量。

不同的人群该如何吃早餐?

1、上班族

上班族早餐可选择一碗汤面、一小把绿叶蔬菜、一个鸡蛋、豆腐干或酱牛肉,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2、学生

学生早餐应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如面包、馒头或包子等;由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早餐应搭配一杯牛奶或豆浆,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老年人

老年人早餐可以喝一碗燕麦粥,营养价值高而且易于消化;在燕麦粥中加入鱼干、虾皮或高钙奶,不仅仅提升口感,而且营养价值翻倍。喝粥时需搭配着蛋类或豆腐干,也可以搭配着凉拌土豆丝或白菜。

4、健身爱好者

健身爱好者早餐可选择全麦三明治、鸡蛋拌菠菜和一杯牛奶,能为身体提供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提高运动效果,帮助稳定血糖。

5、素食主义者

素食主义者早餐可选择杂粮炒饭,搭配适量花生碎或芝麻,再喝一杯牛奶或豆浆。这些食物能为身体提供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不吃早餐会导致肥胖,所以不管工作有多忙,必须有营养丰富的早餐。早餐热量应占到一整天总热量的40%,早餐中应有谷类食物,如全麦面包、馒头和面条;还要有动物性食物,如牛奶、蛋类或瘦肉等;同时还要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坚果等,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满足机体对营养需求。但减肥者早餐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特别是油条、油饼和汉堡包等,热量比较高,没有被消耗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导致身体肥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不吃早餐会帮助变瘦?不仅不能,对健康的影响还不小!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为重要的一餐,能为一整天提供所需能量,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不过,部分减肥者为能维持正常体重而格外控制饮食量,从来不吃早……详细>>

不吃早餐能减肥?不吃早餐只会让你越来越胖

有一半的上班族因为早上起不来又要赶着上班的缘故,经常不吃早餐。有的时候即便是买了早餐,但一进公司忙碌起来又给忘了。这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详细>>

不吃早餐能减肥吗? 不吃早餐的危害大

想必广大的女性朋友们都对这个问题额外的关注,许多人都认为自己的肥胖是因为吃的太多,吃的多了自然而然的就胖起来了,那么减肥呢,我只要不吃饭……详细>>

不吃早餐能减肥吗?不能只会让你越来越胖

现在人们对美的要求更高,而且对健康也更加注重,而肥胖不但会影响身材,也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有很多人都开始走上减肥之路,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详细>>

不吃早餐减肥效果差?要想减肥应该怎么吃早餐?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让自己减肥有效果,在每天早晨起床后都选择不吃早餐,他们认为自己不吃早餐可以让身体不会堆积过多的热量,起到有效的减肥效……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