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3种“含油大户”的主食让你变胖?2种主食热量低又健康!

2023-04-09 08:36:04      

之所以我国肥胖率较高,原因在于饮食丰富化、体力活动量减少,身体无法把所有的热量全部消耗,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造成肥胖。肥胖除了会影响外表外,而且也会伤身,增加患三高、脂肪肝以及恶性肿瘤风险。部分人日常饮食控制良好,但体重仍然增加,这可能跟没有选对主食有关。尤其是以下4种主食,虽然好吃,但含油量高。

哪些主食会让人们变胖?

1、烧饼

很多北方人喜欢吃又香又酥的烧饼,但热量极高,含有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极少。特别是手抓饼和酱香饼,还有油酥烧饼以及麻酱烧饼,制作时会涂抹辣椒油或酱汁,热量远远超于普通烧饼。

2、拌面

相当一部分人偏爱于麻酱拌面、油泼面等,虽然能让味蕾得到满足,但热量远远超于米饭和馒头。拌面时会添加多种酱料,如辣椒油、芝麻酱和花生酱等,造成脂肪含量升高。

3、油条

油条跟豆腐、豆浆和胡辣汤简直是绝配,外酥里嫩,又有嚼劲。一根油条的油量达到8~10克,已达到一个人一天用油量的30%左右。面经过高温烹调后可产生有害物,如丙烯酰胺和苯并芘,经常吃油条不仅造成肥胖,而且影响身体健康。

减肥者吃哪些主食好?

1、燕麦

在所有的谷物中,含蛋白质最高的就是燕麦,100克燕麦中蛋白质含量达到16.9毫克,氨基酸比例接近人体,易于消化吸收。燕麦中含有B葡聚糖,这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低密度脂蛋白代谢,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也能抑制胃排空,推迟小肠中葡萄糖吸收,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增强胰岛素敏感性。

2、土豆

土豆属于高淀粉食材,其中含大量维生素C和钾,可以把其当做主食食用。最好是清蒸,能最大程度保留营养素,但蒸完后不能制作成土豆泥,以免转化成高升糖指数食物;最好是放凉之后再吃,能提高抗性淀粉,帮助控制血糖。

温馨提示

减肥者主食除了选择土豆和燕麦外,也可以选择黄米、玉米和荞麦等;每日一次200~300克谷类,通过清淡、少油的方式来烹调。主食应做到多样化,应增加薯类、豆类和粗粮占比,薯类应达到50~100克,全谷类以及杂豆类应达到50~150克。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减肥不能只靠“减主食”?肥胖者应健康主食!

主食能提供一整天所需50%以上的能量,但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瘦身效果而不吃主食或吃得太少,这样不仅会造成营养不均衡,而且诱发多种疾病。即使……详细>>

吃哪种主食不易变胖?给出3个理由!

由于地区差异,主食偏好大不相同。相对来说,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北方人偏爱于面食,如馒头、面条和煎饼等。主食不一样,所受的热量也存在着差异……详细>>

这4种主食热量高 建议减肥人士远离!

想要减肥,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控制热量的摄入,想要控制热量就要控制平时的饮食。在减肥期间,高脂肪的食物是不可以吃的,高热量的食物同样也不可……详细>>

主食减肥须知:主食热量排行榜

什么减肥主食热量最低呢?下面,小编分享常见主食热量排行榜,其中豆腐热量最低哦。你的减肥主食吃对了吗?详细>>

减肥不能吃主食?错,这几种主食让你越吃越瘦!

大多数人在减肥期间会不吃主食,因为主食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过多摄取会让糖分脂肪堆积而引发肥胖,但其实身体需要足够能量供应,而且吃主食能提……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