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减肥不能只靠“减主食”?肥胖者应健康主食!

2023-07-29 08:31:46      

主食能提供一整天所需50%以上的能量,但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瘦身效果而不吃主食或吃得太少,这样不仅会造成营养不均衡,而且诱发多种疾病。即使肥胖者也不能完全拒绝主食,只要能正确吃就能填饱肚子,又能帮助控制体重。

不吃主食会带来哪些危害?

人身体中一半以上的能量来自于碳水化合物,这是机体能量和营养的主要来源。摄入的主食太少,身体中可缺乏碳水化合物,可动用体内储存的蛋白质以及脂肪来提供能量。由于体内脂肪和蛋白质被消耗,或是提供总能量不足,可影响组织细胞修复,阻碍免疫抗体生成,抑制激素酶类合成,减慢肌肉生成和修复速度,影响机体正常运行。不吃主食可影响内分泌,降低男性睾酮水平,导致精子数量减少,造成勃起功能障碍;同时也会升高皮质醇应激激素水平,从而降低免疫力,易造成感冒,增加病毒和细菌感染风险。

减肥是否只能减主食?

答案是否定的。一个人是否会变胖由摄入的总热量决定,并不是单纯的主食摄入。若总热量摄入超出总消耗,体重就会随之增加;若仅仅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适当减少脂肪摄入,总热量并不超标,那么并不会导致体重增长。大部分主食热量并不高,能提升较强的饱腹感,有助于减肥。比如薯类、杂豆类以及全谷物等,这是优质碳水化合物,健康且脂肪含量低。

减肥者如何正确吃主食?

1、做到多样化

五谷物和豆类应合理搭配,面粉中需加入豆粉,或是蒸米饭时加入杂豆类和粗粮,这样能让营养更加全面。

2、粗细搭配

虽然精米白面口感好且易消化,但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少,所以应以1/3或2/3粗粮替代部分白米面。

3、控制好量

每天主食总量应合理分配于早餐、午餐和晚餐中,早餐和午餐应多吃点,晚餐应适当减少量,搭配新鲜蔬菜和高蛋白质食物,如奶类、鸡胸肉和瘦牛肉等。

温馨提示

低强度体力劳动者,每天谷物摄入量应达到200~300克,不可为了减肥而完全拒绝主食。体重超标或糖尿病者应调整好吃饭顺序,饭前20分钟先喝杯水或清淡的汤,再吃新鲜蔬菜和蛋白质类,主食应安排在最后。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减肥不能拒绝主食 小心带来这4种疾病

生活中常见的主食是馒头面条或者米饭,但是对于一部分减肥的人群来说,为了能防止脂肪的堆积而控制主食的摄入,长时间下去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详细>>

减肥不吃主食效果好吗?怎样吃主食才能健康减肥?

大多数人一说起减肥,就认为只有节食才能得到有效的减肥方法,特别是主食,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会让自己不吃主食,认为只有控制主食就能……详细>>

不吃主食可以减肥吗? 不吃主食减肥有哪些缺点?

当我们向周围的朋友宣布自己要减肥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会给我们提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观点。比如说,有些人就会建议我们,只要不吃主食,就可以轻松的……详细>>

不吃主食能减肥?给身体带来的几个危害不可忽视

现如今受以瘦为美的审美趋势,使越来越多的人在减肥道路上一去不复返,寻求各种各样减肥方法的帮助,为此也不惜做多一些尝试。在众多减肥方式里,……详细>>

更换主食能轻松减肥? 哪些主食利于减肥?

现在,人们认为导致发胖的一大主要因素,就是碳水化合物,我们常吃的许多主食如米饭、馒头等都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常吃必然不利于减肥,因此很……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