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养胃就是养命?中医教你5个养胃的好方法!

2022-03-11 07:03:04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被胃病困扰着,尤其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消化系统慢慢的就会出现各种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胃了。当胃部出现了问题,通常都会比较明显的表现出来,这样一来就导致胃病会比较严重的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胃部的保养,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养胃的好方法。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保养胃部呢?

1、中药调理

中药可以有效地调理胃部问题。并且在中医的角度来看,胃病有不同的种类。根据不同的种类,会有不同的药方,可以做到对症治疗,有非常好的效果。

2、针灸

中医针灸可以有效的帮助肠胃进行蠕动,从而可以起到缓解消化不良的效果。按摩不同的穴位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比如中脘穴,进行按摩可以起到帮助肠胃蠕动的效果。

3、食疗

食疗是很好的养生方法,不同的食物对人体有着不同的滋补效用。对肠胃不好的人可以选择养生粥,粥比较容易消化,可以减轻肠胃负担。猴头菇粥就非常不错,它可以有效地帮助人体消化,因此适合消化不良或者胃溃疡以及十二指肠溃疡和胃炎的患者服用,可以有滋补的效果。

4、规律饮食

长期患有胃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要规律,并且一定要坚持下来。一日三餐必不可少,还应该在固定的时间进行饮食。每次饮食的量最好也要接近,不能暴饮暴食。戒烟戒酒也是应该做的,刺激性大的食物尽量少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可以多吃一些。

5、坚持运动

坚持运动是非常好的习惯。平时多做运动不仅可以帮助身体提高免疫能力,同时还可以帮助肠道加快蠕动。因此大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并且坚持下去,跑步,球类运动,甚至是广场舞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但是一定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运动几天觉得累了就放弃了。运动一定要坚持,时间久了会有很好的效果。

胃病现在十分常见,已经影响到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上面的几个方法都可以起到很好的养胃的作用,希望大家都可以多加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下来一定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希望大家都能远离胃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胃 养胃的方法 养胃

你会养胃吗 盘点养胃的8个饮食禁忌

很多上班族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而造成了胃病。对于胃病,人们常常有一种说法: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有胃病的人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饮食保健,这对养胃工……详细>>

喝粥和面食是不是能养胃?送你4个好方法来科学养胃!

我们经常能听到说喝粥养胃,吃面食养胃,因此经常会遇到胃不舒服时就开始顿顿喝粥,抱着馒头啃,而且还变着花样的煮粥,小米粥、大米粥、山药粥、……详细>>

日常养胃有哪些方法?养胃吃什么好?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不恰当的饮食会引起胃部不适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想要养好胃部健康,……详细>>

关于养胃的6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有个说法是“十人九胃病”,现代人的胃病发病率如此之高,日常的胃部保养和护理是不可忽视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注重养生养胃,但是在养胃的……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胃?做到这5点,你的胃会感激你!

现在很多人由于生活节奏快,而经常会出现三餐不规律的情况,长时间的饮食不规律就可能会出现胃部疾病。而现在又到了秋天,天气的变凉可能会使胃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