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喝粥和面食是不是能养胃?送你4个好方法来科学养胃!

2020-01-07 07:14:51      

我们经常能听到说喝粥养胃,吃面食养胃,因此经常会遇到胃不舒服时就开始顿顿喝粥,抱着馒头啃,而且还变着花样的煮粥,小米粥、大米粥、山药粥、南瓜粥等等,那么喝粥和吃面食真的可以起到养胃的作用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真正的养胃方法吧。

喝粥和面食是不是能养胃?

喝粥确实对胃有一定的好处,那是因为粥和面食比较柔软,比其他的食物好消化,好吸收,尤其是煮的时间比较长的粥,米越烂肠胃就越好消化,因此,人们通常在感觉到没有食欲,肠胃不适的时候需要喜欢喝粥,认为可以起到调养肠胃的作用。但是就因为面食和粥类更容易消化,长期吃这些食物很可能是肠胃功能变弱,这样不但无法起到养胃的作用,还会使胃的消化能力变差,无法适应其他的食物,因此不能单纯依靠喝粥和吃面食来养胃。

真正能养胃的方法是什么?

1、三餐规律,不要暴饮暴食

按时吃饭,这是养胃的基本做法,我们都知道人体存在生物钟,身体的各项机能会随着不同的时间产生变化,那么对于我们的肠胃菌群来说,也存在着这样的一种变化,因此每天的一日三餐要按时,这样才有利于肠道菌群的平衡和稳定,否则很可能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引起消化不良,便秘或腹泻等问题。同时在吃饭时也要避免狼吞虎咽和暴饮暴食,吃的过猛或者在过于饥饿的情况下吃的太多,很容易给肠胃造成负担,影响消化和吸收。

2、少吃辛辣和烟渍食物

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同,而且肠胃的适应能力不同,很多人在吃了辛辣食物后会出现比较强烈的反应,比如胃痛,腹泻等,本身辛辣的食物就会对肠胃造成比较大的刺激,建议如果肠胃不能适应,一定要少吃辛辣食物。另外也建议不要吃太多腌渍食物,因为这种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尽量避免吃太多腌渍食物。

3、注意饮食卫生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卫生也是养胃防病的关键,尤其是那些放置时间比较久的剩菜剩饭,可能已经发生了霉变,建议就不要再吃了,里面会有很多的致病霉菌,如果经常吃会导致胃部疾病,比如幽门螺旋杆菌,会存在于已经被污染了的食物中,外出吃饭也要注意餐具的卫生,否则也有可能会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平时饭前便后还要记得洗手,尽量不要在外面乱吃东西,以免食物不卫生引发疾病。

4、保证充足睡眠,压力不要过大

现代人生活工作非常忙碌,熬夜加班,熬夜追剧也是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容易引起胃部疾病,使肠胃功能出现紊乱。而且精神压力过大或者过于疲劳也会使胃部出现比较敏感的反应,因此,平时要注意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还要学会缓解自身压力,这也是养胃的一个方法。

健康小贴士

养胃要落实到日常的方方面面,这里还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养胃的小方法,那么就是每天空腹喝一杯温水,有助于肠胃减压,改善便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养胃的方法 养胃的方法 养胃

夏季白领养胃4高招 多喝粥护胃又消暑

夏季是一个养胃的好时节,但是我们却存在这某些养生的误区。这样不仅不能养胃还伤胃。那么,对于白领来说,夏季该如何养胃呢?详细>>

日常养胃有哪些方法?养胃吃什么好?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不恰当的饮食会引起胃部不适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想要养好胃部健康,……详细>>

养胃就是养命?中医教你5个养胃的好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被胃病困扰着,尤其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消化系统慢慢的就会出现各种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胃了。当胃部出……详细>>

注意,这3类人易患胃病,教你3个方法来养胃!

随着人们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增加,很多人都吃的越来越不规律,导致胃部疾病接踵而至,很多人因为疾病失去了好口福,不能享用好的食物。更有甚者因……详细>>

要如何养胃?坚持这4个好习惯,你的胃会越来越好!

俗话说胃病3分治7分养,所谓的七分养是饮食、精神和运动等方面调理。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养胃食物,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养胃习惯,这样才能防止胃部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