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老虎带给身体多种考验?做好5件事度过“多事之秋”!

2022-09-14 14:53:59      

秋老虎季节的特点是持续高温、紫外线强烈、有明显的闷热感等,简直让人们难以忍受。今年秋老虎的特征是干热型,空气湿度小,闷热程度比较轻,持续时间短等。但此阶段早晚温差较大,易引发多种身体不适。

秋老虎会带来哪些问题?

1、皮肤干燥

秋燥最伤人,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和脱皮、咽喉干燥、嘴唇干裂、大便干结和小便赤黄、干咳少痰等。

2、易出现过敏性

秋季空气中悬浮着大量花粉,尤其是长江以北,此情况持续2~3个月左右,因此易出现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

3、诱发呼吸道疾病

由于早晚温差大,气温忽高忽低而降低免疫力,使得致病菌趁虚而入,从而导致咳嗽、腮腺炎以及扁桃体发炎等。

4、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等

秋季中午温度高,体内水分随之流失,升高血液粘稠度;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因此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比如心肌梗死和脑溢血等。

秋老虎之际该如何做好养生?

1、适当补充无机盐和水

体内的微量元素、无机盐以及水溶性维生素等可跟随着汗液流失,从而造成食欲下降、乏力感和疲倦等。因此应适当补充水分和无机盐,着重吃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奶类、蛋类和西红柿以及黄瓜等。

2、合理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之原料,应多吃低热量、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蛋类、鱼虾肉、奶类和豆类等。

3、午休

春困秋乏夏打盹,秋季应适当的午休20~30分钟,有助于调养身心,缓解一上午的疲乏感,提高下午工作或学习效率。但不能在阳台下、大树下或露天的地方睡觉,以免造成四肢僵硬或关节酸痛等。

4、有充足睡眠

中医认为,秋季阳气逐渐收敛,应做到早睡早起,这样能顺应大自然规律。因此应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

温馨提示

由于秋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期,因此过敏者尽量不要去花粉浓度高的地方,出门时戴上口罩和墨镜,回到家后第一时间清洗眼睛和鼻腔以及颜面部等。秋高气爽的季节正适合运动,推荐轻松平缓的运动,比如八段锦、练习瑜伽、散步或打太极拳等;同时应做好心理调节,通过听音乐、读书看报或画画等方式来解忧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秋季如何饮食养生? 送你5款食疗方度过这多事之秋!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而且空气干燥,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让皮肤以及皮下组织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升高了血压而且增高了血液粘稠度,是心脑血管疾……详细>>

秋季养生要做到3不能2不睡 防止秋老虎发威!

虽然已经进入了秋天,但是天气热的还是让人们烦躁,立秋之后民间被称为秋老虎,早晚温差比较大,一定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弱的……详细>>

顺度过多“变”之秋五大养生法

气候变化越大,越容易生病,所谓“多事之秋”,就有这样的含义。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且昼热夜凉,气候多变,稍有不慎,就容易伤风感冒、肠……详细>>

秋季护好心和脾?积极防范5种病!

秋季是一年中最为干燥的季节,燥邪可伤害心、脾和肺,从而造成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睡眠障碍、口舌生疮、咽喉干痛等,所以秋季应注重护好心和脾以……详细>>

干燥综合征vs秋季干燥?5件事安稳度过秋季!

秋季天气干燥,易出现眼睛干涩瘙痒、大便干结、口干舌燥等,一般多喝水,做好皮肤保湿就能缓解。有一种叫干燥综合征的疾病,这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