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秋季如何饮食养生? 送你5款食疗方度过这多事之秋!

2019-09-12 16:34:46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而且空气干燥,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让皮肤以及皮下组织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升高了血压而且增高了血液粘稠度,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

哪些食疗方式能够帮助度过多事之秋?

1、枸杞子菊花茶

把10克枸杞子和5朵菊花清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冲泡,当水温降到60℃的时候再放入适量的蜂蜜调拌均匀。枸杞子具有滋肾养肝及润肺的功效,菊花能够清肝明目,蜂蜜可达到润肠通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用眼过度、肝火旺盛的人群,可缓解大便干结以及看东西模糊症状。

2、海底椰炖雪梨

把两个雪梨去除和切成块,20克海底椰清洗干净沥干水分,然后和两个蜜枣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500毫升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45分钟左右,最后再加入冰糖和雪梨,用小火慢炖20分钟,此方法具有润肤养颜以及滋阴润肺的功效,适合秋燥引起的皮肤瘙痒脱皮以及咳嗽。

3、百合秋梨羹

把一个秋梨清洗干净切成块,加入10克百合和银耳适量的冰糖直接放在碗里面,蒸一个小时左右。此食疗方法具有养阴润肺以及化痰的效果,适合于秋燥引起的干咳少痰以及咳嗽。

4、沙参百合粥

把20克南沙参和百合一起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淘洗干净的100克粳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冰糖调拌均匀,具有养阴润肺以及祛痰止咳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养胃,每天早晚喝一次,但是外感风寒咳嗽的人群不能喝。

5、莲藕排骨汤

把300克排骨切成块放在水里面煮开去除血水,捞出来沥干水分备用,500克莲藕去除皮洗干净切成块,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200克去壳的板栗,加入2000毫升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具有清热生津以及温补五脏的功效,可以缓解虚火引起的口腔溃疡。

温馨提示

秋季饮食应该以养阴润肺为主,在秋天空气里面的含水量减少,而且相对湿度下降会导致皮肤干燥口干舌燥以及鼻子出血、大便干结。多喝水,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比如百合莲藕银耳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的食疗方 秋季养生 秋季

入秋后如何饮食养生? 中医送你5款食谱来调养!

俗话说春困夏乏秋打盹,在秋季容易感觉到疲劳,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容易让寒气入侵身体,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不妨选择药膳粥来调养。详细>>

秋老虎带给身体多种考验?做好5件事度过“多事之秋”!

秋老虎季节的特点是持续高温、紫外线强烈、有明显的闷热感等,简直让人们难以忍受。今年秋老虎的特征是干热型,空气湿度小,闷热程度比较轻,持续……详细>>

秋季喝汤能养生 秋季多喝这5款汤有好处!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秋季阳气内敛而且寒气上升,当寒气入侵身体时势必会对五脏六腑带来一定的损伤。秋季多喝汤能够远离疾病,保你健康。详细>>

秋季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这4个养生原则!

秋季万物凋零,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容易患上某些疾病。中医认为养生应该调理好饮食,增强体力,防止秋燥以及休息,合适的进补,秋季养……详细>>

秋季养生的6大要点,坚持做到开心度过秋天!

一到了秋冬季节,人的身体也是会出现比较显著的变化。比如有些人到了秋冬季节身体的皮肤相当干燥,而且容易感冒,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容易犯慢性疾……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