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干燥综合征vs秋季干燥?5件事安稳度过秋季!

2022-10-05 08:07:13      

秋季天气干燥,易出现眼睛干涩瘙痒、大便干结、口干舌燥等,一般多喝水,做好皮肤保湿就能缓解。有一种叫干燥综合征的疾病,这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症状和秋燥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混为一谈。干燥综合征起病隐匿,没有及时干预可伤害神经系统、肾脏和肺脏等,所以应及时识别。

如何分辨干燥综合征和秋季干燥?

秋季干燥的特征是嘴巴干、大便干结、皮肤干燥和瘙痒等,但合理补充水分,增加室内湿度就能缓解。干燥综合征的特征是口干和眼干,往往伴有腮腺肿大、关节疼痛、龋齿以及牙齿发黑等,即使大量喝水也无济于事。

干燥综合征患者如何安稳度过秋季?

1、控制原发病

一旦怀疑是干燥综合征,应及早去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做检查来明确诊断,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累及血液系统、肺部以及肾脏等,积极控制原发病能减轻相关症状。值得提醒的是,长期服用抗焦虑或抗抑郁药、抗心律不齐的药物、降血压药物等均会造成口眼干燥,因此就诊前应如实告诉医生自己所用的药物,防止出现误诊的情况。

2、注意皮肤湿润

干燥综合征患者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或脱皮,因此应加强皮肤滋润和保湿。每次洗澡和洗脸后及时涂抹保湿乳液,能锁住皮肤中水分,避免皮肤敏感;调整好洗澡水温,水温不能超过40℃,洗澡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这样能保护皮肤表面油脂层。

3、正确使用人工泪液

部分干燥综合征患者易出现眼睛干涩、瘙痒和异物感等,需在医生指导下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人工泪液,能减轻减轻干涩症状,避免眼角膜受到伤害,同时也能降低眼部并发症风险。

4、注意口腔保湿

戒烟限酒,减少香烟和酒精对口腔带来的伤害。多喝白开水,适当吃酸味食物来刺激唾液分泌;每次饭后用清水漱口,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能维持口腔清洁;必要时需用含氟漱口水,能减少感染几率。

温馨提示

干燥综合征患者也要适当的增加活动量,推荐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和慢跑以及游泳等,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如果出现关节疼痛和僵硬、关节肿大和变形、活动受到限制等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秋季天气干燥 身体容易出现这5种干燥症状!

秋天属于干燥的季节,容易受到秋燥的入侵,从而导致头发干燥,嘴唇周围以及皮肤干燥,口干舌燥以及喉咙瘙痒等,即使喝很多的水也无法缓解,要根据……详细>>

一到秋季口干舌燥?教你3招来应对秋季干燥!

秋季气温降低,开始出现雨水减少、刮大风的现象,从而气候会变得十分干燥,容易引起人体缺水,出现咳嗽、便秘、皮肤干燥等诸多问题,严重的可能给……详细>>

秋季皮肤易干燥 适当按摩可护肤

入秋后,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低,皮肤失水难以避免,因此更需要特别注意补充水分,以保持皮肤的湿润。因此,秋季护肤及时补充皮肤足够的水分和防止……详细>>

秋季干燥 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我们经常说秋季要注意养肺,至于究竟为什么要养肺,又该如何养肺,有哪些方法,你真的明白吗?详细>>

干燥秋季怎么让肌肤水嫩 四个要点要了解

秋季护肤,秋季护肤要注意哪些呢?如何护肤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秋季护肤的四“不要”。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