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护好心和脾?积极防范5种病!

2022-09-11 08:36:07      

秋季是一年中最为干燥的季节,燥邪可伤害心、脾和肺,从而造成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睡眠障碍、口舌生疮、咽喉干痛等,所以秋季应注重护好心和脾以及肺,以免诱发一系列疾病,比如过敏性疾病、肺病以及脾胃病等。

秋季应防范哪些疾病?

1、肺病

中医认为:肺恶燥喜润。秋季天气干燥会消耗津液,伤害肺部,从而造成秋燥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干燥和脱皮、口干舌燥、异常烦躁、大便干结、入睡困难、鼻子干燥和咽喉疼痛等。肺是比较娇嫩的器官,怕热又怕寒,肺会通过鼻子跟外界相通,所以秋燥可伤肺,易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等。

2、过敏性哮喘

秋季正是过敏性哮喘高发期,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不顺畅、胸闷和喘息等,反反复复发作,不仅降低工作效率,而且影响日常活动和睡眠。秋季漂浮在空气中的花粉多,再加上霉菌不节制的繁殖和大量尘螨,从而导致哮喘发作。

3、脾胃病

南方地区秋季雨水多,湿邪和热邪交杂,没有注意饮食会导致湿气重,湿气困脾,从而造成消化不良、身体虚弱和全身乏力、腹泻、恶心呕吐以及腹部疼痛等,严重时会造成咳喘。

4、过敏性鼻炎

秋季肺气虚弱,再加上肾气不足,受到风寒入侵易造成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鼻子瘙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以及打喷嚏等。

5、心血管疾病

南方地区秋季仍然持续高温闷热,出汗比较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易造成血液黏稠,促使血栓生成,增加患脑卒中和心肌梗死风险。

秋季该如何做好保健?

先判断自己是哪种体质,气虚体质的特征是呼吸浅短、食欲差、说话声音小、易出汗等,推荐用西洋参、党参和黄芪泡水喝;阴虚体质的特征是大便干结、咽喉干燥、排尿少和盗汗等,此类人熬粥时可加入酸枣仁、百合和山药、五味子以及麦冬等;血虚体质的特征是脸色苍白、嘴唇发白、皮肤干涩和盗汗等,此类人应着重补血,推荐鸡汤或当归红肉汤。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饮食调节,适当吃具有养阴清燥和润肺生津功效的食物,比如梨、海带、紫菜和鱼肉以及蛋类等。保持适度运动,尤其是过敏体质者,可选择的运动有打太极拳、慢跑和八段锦等,能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秋季养生要注意 一定要谨防5种疾病!

秋天天气变化多端,刚刚经历过利奇马台风,有的地方气温已经低到20℃左右,但是有的地方还是暑热难耐,这样会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所以要做好预……详细>>

秋季易高发的5种疾病 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细菌和病毒繁衍比较速度,若是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或者身体保暖的话容易出现多种疾病,秋季必须要预防高发疾病的产生。详细>>

秋燥最伤皮肤?秋季要防范这4种皮肤病!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是身体的第一道防护线,能防止外界致病菌入侵,保护五脏六腑和其他器官组织。但秋季空气湿度较低,天气干燥,易出现多种……详细>>

秋老虎带给身体多种考验?做好5件事度过“多事之秋”!

秋老虎季节的特点是持续高温、紫外线强烈、有明显的闷热感等,简直让人们难以忍受。今年秋老虎的特征是干热型,空气湿度小,闷热程度比较轻,持续……详细>>

秋季易高发的4大类疾病 一定要谨防!

秋季一早一晚的天气寒冷,而且气温变化多端,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比如鼻炎感冒、口腔溃疡以及皮肤瘙痒等,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减少疾病的发生率。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