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燥频频入侵?5件事滋润身体!

2022-09-09 07:37:30      

秋燥最伤人,尤其是伤害肺阴,易造成咳嗽、喉咙和鼻子干痒、口舌生疮和嘴唇干裂等,同时也易造成食欲变差、大便干结和心烦意乱等,因此秋季养生的重点是补阴,做好生活调理来滋润身体,减轻秋燥带来的伤害。

如何做才能滋润身体?

1、饮食调理

秋季多吃白色食物,比如山药,能起到健脾益胃和益肺止咳效果,同时具有滋肾益精作用;莲藕具有养阴清热和清心安神效果,同时也能达到润燥止咳功效;梨中属于高水分、高膳食纤维水果,具有生津润肺效果,减轻秋燥。秋季除了多喝水外,还需适当吃酸味食物,比如山楂、柚子和柑橘以及石榴等,具有养阴清燥以及润肺生津功效。每天早晨喝一碗热粥,粥中可加入具有润肺功效的食物,比如百合、南瓜和胡萝卜以及梨等,不仅仅益肺润燥,调节脾胃,而且也能发汗散热。

2、做好身体保暖

科学秋冻能增强抗寒能力,降低患呼吸道疾病风险,但秋冻需把握好度。免疫力低下者,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冠心病和支气管炎等慢性病患者不能盲目秋冻。秋季应着重做好双脚、后背部和肚脐处保暖,避免寒气入侵。

3、规律作息

秋季做到早睡早起,晚上11点之前入睡,能顺应大自然阴精收藏;早晨6:30~7:00左右起床,能促使肺气舒展。早睡早起不仅仅防止阳气外泄,而且也能调养阴气。

4、按摩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肺经和大肠经相通,秋燥不仅伤害肺部,而且也会减慢肠蠕动,易造成便秘。便秘者可以对腹部按摩,顺时针的方向按摩3~5分钟;也可以用大拇指指腹按压人中,能促进代谢。早饭后10~15分钟大肠开始发挥作用,所以按摩安排在此时间段,能促进大便通畅,又能提高肺部功能。

5、调整情绪

秋燥易造成心烦意乱和脾气暴躁;再加上草木凋零,人们易触景生情,从而造成心情低落和易伤感,情绪波动幅度大。因此秋季应调整好情绪,不能过度思虑,通过深呼吸、户外运动等来消除不良情绪。

温馨提示

秋高气爽的季节空气最为清新,因此应适当的户外活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森林或公园做深呼吸,能强身健体,提高身体耐寒能力。运动时间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运动以身体感觉不到劳累为好。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滋润身体的做法

这5件事会损耗你的身体?现在改正还不晚!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西方文化引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很大改变。尤其是不良嗜好严重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增加患病风险,如过度紧张、不良的饮……详细>>

寒冬身体最怕你做6件事?现在纠正还不晚!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为危险的时候,气温较低,机体防御功能达到最低点,各种疾病易爆发,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骨关节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严寒冬季……详细>>

扎心了!寒邪入侵,哪些部位易遭殃?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寒是万病之源。寒邪入侵体内易发展成寒性体质,造成手脚发凉、畏寒怕冷;同时也会造成身体不适,诱发关节疼痛,脾胃虚寒和痛……详细>>

老中医叮嘱!7件事是绝不可做?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也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无大碍的生活习惯,虽然短时间内不会损害身体,但长期下去会使得量变发生质变,威胁健康,缩短……详细>>

秋老虎带给身体多种考验?做好5件事度过“多事之秋”!

秋老虎季节的特点是持续高温、紫外线强烈、有明显的闷热感等,简直让人们难以忍受。今年秋老虎的特征是干热型,空气湿度小,闷热程度比较轻,持续……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