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老中医叮嘱!7件事是绝不可做?

2021-09-29 08:33:27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也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无大碍的生活习惯,虽然短时间内不会损害身体,但长期下去会使得量变发生质变,威胁健康,缩短预期寿命。老中医常常叮嘱人们,以下几件事万万不可做。

哪几件事绝不可做?

1、阴室内贪凉

若想要身体健康,必须保证阳气旺盛,阴阳调和。但待在阴暗的环境中不接受阳光,长期如此易使得寒邪入侵体内,从而引发多种疾病。现如今人们居住的楼房不能保证每个房间都有阳光照进来,这种情况下应借助空调或暖气维持房间温度。

2、一直穿着出汗的衣服

待在低温环境时,出汗衣服会立即变得湿冷,这种情况下皮肤毛孔处于张开状态,降低外邪抵抗力,使得寒湿入侵体内,所以出汗后第一时间把汗擦干,同时更换干燥的衣服。

3、出汗后吹风扇

运动出汗后不能贪凉吹风扇或空调,也不能立即喝冷饮,以免使得寒邪或湿邪入侵,从而损害身体健康。

4、半夜子时同房

一天24小时中白天阳气最为旺盛,半夜子时也就是23点到凌晨1点阳气初升,此时间段阳气娇气,强行同房会导致阳气不足,造成身体疲惫。

5、长时间坐在湿地上

虽然湿气并不会直接进入体内,不过气体中的气和外界气相互感应,长时间待在潮湿环境中或坐在湿地上可减慢机体气机运行,容易在体内生成湿邪。

6、开着灯睡觉

不少人习惯开着灯睡觉,认为有安全感,但这种行为不可取。因为光明属阳,睡眠需阳气入阴,开着灯睡难以让阳气潜入阴,从而导致神魂不安,降低睡眠质量。

7、长期玩电脑或手机

长期沉迷于电脑、手机或电视节目中,精神也会随之发生改变,不注重于体内感受。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心脏是体内君主之官,长期观看娱乐节目会伤神,所以娱乐要适度,不能久视久听。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以上几点外,饮食也不能过度贪凉,少喝或不喝冰镇饮料以及生冷食物,以免损害脾胃,导致脾胃虚,影响气血生化。另外,秋季早晚温差大,应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早晨出门时应做好头部保暖,因为头部正是阳气汇聚的地方,没有注意保暖易受到寒气入侵,从而导致头痛或感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老中医叮嘱不可做的事

多名老中医提醒:夏季5件事,不能多贪!

炎炎夏日,身体除了承受着外界燥热和蚊虫叮咬外,再加上生活方面过度贪凉,那么身体就会承受着各种疾病,比如消化不良、腹痛和关节炎等。尤其是在……详细>>

出汗后3件事不能做?中医给出3点提醒!

高温天气,以出汗的方式维持恒定体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汗液也就是津液,排汗是水液代谢的主要途径之一。正常情况下出汗,有助于散热和新陈代……详细>>

老中医坦言:女人绝经后,做好这五件事情,轻松实现逆生长

 女性绝经是指卵巢内卵泡用完了,或者是还有这卵泡对促性腺激素失去了作用,卵泡再也不能发育和分泌雄激素,也不能再刺激子宫内膜生长,就是卵巢……详细>>

中医养生有妙招,老中医教你4个养生小秘诀!

中医养生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新鲜了,但如何进行正确的养生还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认为养生不外乎就是饮食和锻炼,其实中医的养生并不是那么简单……详细>>

延缓衰老中医推荐这6个方法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也就会逐渐的变老,这些是很正常的现象,因此有很多的人是比较在意养生的问题的,尤其是会选择一些好的办法和药物来减缓衰老,而……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