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46~55岁需护好身体4个部位,做好2件事,助力免遭“健康滑铁卢”!

2022-08-11 08:00:01      

一般进入35岁后,各种生理功能下滑且器官逐渐衰退。46~55岁是黄金10年,也是生命高危期,身体进一步衰退,在此阶段易爆发疾病,甚至威胁生命。因此46~55岁要护好身体上的4个部位,能助力身体健康。

46~55岁需保护好哪些部位?

1、膝盖

膝盖是复杂的结构且易受伤,膝盖部位分布着韧带组织和骨骼,但肌肉少,血液循环差,因此触摸膝盖感觉到冰凉凉的。冬季可经常热敷膝关节,适当的对局部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让膝盖得到足够血液滋养,延缓其退化速度。

2、肠道

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80%的疾病跟肠道有关,由此可见,肠道健康有多重要。但随着年龄增长,肠道也会出现衰老,肠蠕动速度减慢,易发生便秘,降低消化功能,进而增加患上肠道疾病几率。平时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和蔬菜水果,不能憋便。

3、腹部

腹部是身体上柔软且脆弱的部位,易受寒或感染。每天晚上和早晨可以对腹部做按摩,能帮助调理肠道,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多种疾病。

4、前胸

前胸有一个重要的免疫器官-胸腺,胸腺是重要的淋巴器官之一,胸腺功能强弱决定免疫能力。时不时的对前胸按摩,不过一定要注意力度,能增加胸腺素分泌,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增强心肺功能。

46~55岁需如何养生?

1、调整好生活方式

香烟中含有上百种有毒物质或致癌物质,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带来致命伤害,增加患上肺癌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另外酒精是公认的致癌物质,酗酒可引起肝癌或胰腺癌,所以需戒烟戒酒。同时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减少熬夜,23点之前必须入睡,总是熬夜会增加患上心脏病、乳腺癌以及抑郁症风险。另外多留意自身症状,若身体某部位疼痛或发麻,不能自行用药,需第一时间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和诊断,及早发现潜在的疾病。

2、保持适度运动

保持科学规律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加快脂肪燃烧速度,增强抵抗力,而且也能减肥瘦身。力量型训练能锻炼肌肉,增强其代谢能力,防止热量转化成脂肪,同时也能让人们变得更加健美和阳光。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功能都会衰退,保持适度运动能增加肌肉量,减慢各系统功能衰退速度,进而延长寿命。

温馨提示

平时做好生活调理,远离高脂肪、高热量和高糖分食物。进入46岁后需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如蛋类奶类、深海鱼、牛肉和豆浆等,利于身体消化和吸收。合理补充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从三文鱼、核桃油和沙丁鱼中获取,能减少炎症,降低血压和血脂,改善慢性病,而且也能预防老年痴呆症。保持愉悦心情,不能过度悲伤或焦虑,同时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罗敏效 )

46~55岁间会遭遇3大危机,4个习惯立马改掉!

46岁到55岁之间被称为生命高危期,此阶段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再加上一些不良的坏习惯,会使得身体素质越来越下降,特别是易遭遇三大危机,如骨……详细>>

46-55岁是危险的十年 怎样做可以健康又长寿?

  人们常说,46岁到55岁是人生中最危险的十年,那么哪些事情可以帮助这个群体健康又长寿呢? 详细>>

45-55岁是“生命高危期” 最好少做5件事

进入45岁后,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方面要应对各种应酬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一方面又担心孩子的学业以及照顾家中老人,严重……详细>>

45岁绝经和55岁绝经,哪个衰老速度更快?

月经伴随着女性半生,一般女性45岁左右开始绝经,这是自然规律,根本无法抗拒。绝经代表着卵巢功能衰退或完全丧失,体内雌性激素下降。有部分女……详细>>

夏季身体哪些部位易受伤?保护好3个部位!

炎炎夏日到来,穿的衣服少,再加上大量吃生冷寒凉食物,会使得身体重要部位频频受到伤害,甚至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如皮肤、肠胃和心脏等,因此需做好……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